西安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 贫困户变身美丽人家

秦岭北麓美丽人家 幸福生活悄然开启

2018-01-2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综合
     编者按
 
     自去年五月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扎根楼观镇前就峪村、后就峪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五个美丽”样板要求,努力带领当地群众迈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生活,走出了一条极具地方优势特色的绿色生态扶贫之路。本期推出临潼度假区“全面建设美丽人家,倾力喜迎小康生活”的先进工作经验和成果。
 
     黄先友的广播里正热热闹闹地播着早间新闻,他一边仔细地听着城里面发生的大事小事,一边站在镜子旁拾掇着自己新棉袄的衣领,他笑眯着眼睛,准备开心地出趟“远”门。原来今天村上有年轻人开车去镇上办年货,他也想一同去集市上逛逛。
 
     黄先友是前就峪村的五保户、低保户,很难想象在去年九月份以前,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还孤单地居住在距村委会几十里的深山里,过着孤独的窘迫生活,贫穷和孤独甚至将他摧残得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但这一切,都在去年五月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来以后,慢慢发生了变化,从搬迁实现分散供养,到通过养蜂合作社落实产业帮扶政策,黄先友的人生在71岁这一年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至此困扰了前就峪村历届村两委会十几年的难题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脱贫攻坚任务开展以来,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牢固树立“12345”的脱贫攻坚思路和目标,围绕“一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四率一度”和“五个美丽”目标,坚持精准施策、科学施策、分类施策的决策论断,通过加快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健康扶贫、产业帮扶等重点举措,在全面推进“美丽人家”建设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如今走进前就峪村和后就峪村,一户户“美丽人家”的生活氛围愈加浓厚。
 
     安全住房稳人心 综合施策有保障
 
     “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安全住房”,是全面建设“美丽人家”的基本要求,也是驻村帮扶工作队花了最多力气、用了最多心思迫切想解决的难点问题之一。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科学规划实施,因地制宜建设”的指导思想,将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硬指标,通过实地查看村旧、危房情况,召开危改工作现场办公会,严格督导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切实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何树章是前就峪村的贫困户,患有高血压慢性病,妻子是名聋哑人且患有哮喘,儿子正在读中学,全家挤住在破败的危房中,依靠着何树章十分不稳定的务工费艰难的生活着。在何树章的帮扶工作中,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四支队伍”力量按照“安全住房保障引领,统筹产业教育帮扶”的科学思路,在积极帮助何树章落实养蜂、养猪产业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何树章的危房改造工程,同时通过社会帮扶的力量解决了何树章儿子直至大学毕业的学费及生活费来源问题。得知有爱心人士将会赞助儿子一直读到大学毕业,何树章的妻子感动得眼睛通红,不停用手语表达着谢谢。何树章说,没想到能在2018年前就住进崭新明亮的新房里,而且连他最担心犯愁的学费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在实现了初期的帮扶目标之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又再次制定了“安居美居宜居,美丽人家示范”更深层次的帮扶思路,将通过厨房和卫生间改造及院落净化美化工程,切实发挥美丽人家“以点带面”的示范建设作用。如今走进何树章家中整洁干净的院落,正门上贴着由村里老党员干部亲手书写的一副对联,横幅上写着“共产党好”四个大字,这字如同一缕温暖的阳光,将带领指引着何树章一家人走进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产业帮扶见实效 生活品质再提升
 
     建设“美丽人家”,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发展落实产业帮扶政策是核心力量。按照“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开拓扶贫产业新格局”的思路,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宽致富渠道作为实现“五个美丽”、打造美丽人家的重要抓手,通过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资源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探索产业扶贫路径,激活扶贫产业链,培育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提高群众的产业经营能力、市场分析能力、生产生活观念等“软实力”,走出一条从“输血”向“造血”的产业脱贫之路。
 
     前不久,后就峪村第一书记陈小兵接到来自贫困户杜明芳的电话,电话中杜明芳十分激动地告诉陈小兵说,他终于用开餐厅赚的钱还清了多年来欠下的债务。陈小兵回想起去年8月27日杜明芳餐厅开业的那天,就像是昨天一样清晰。从产业扶持资金的落实,到物资的购置,再到商铺的选址和基础装修,驻村帮扶工作队历经了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工作后,杜明芳才终于迎来了他梦寐以求的一天。开业的鞭炮噼里啪啦地响着,杜明芳高兴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着转,他拽着陈小兵的手说要为他下碗油泼面,要让陈小兵成为他的第一个客人,可陈小兵却一边忙着上菜、一边忙着擦桌子、拾掇碗筷,忙得满身大汗,却笑得比谁都灿烂,像是自家的生意开张了。眼下,餐厅已经开业有五个多月的时间了,杜明芳不仅用勤劳的双手还清了债务,也名副其实地挺直了腰板,摆脱了思想上的贫困,成为了一名餐厅老板!
 
     就在这两天,贫困户曾贵连的脸上也全是笑意。她高兴地告诉乡亲们:在帮扶干部们的帮助下,她已经和县扶贫办与曲江新区扶贫办开设的扶贫超市达成了合作协议,以后她家产的蜂蜜和土鸡、土鸡蛋都不愁销路了,照这样的日子过下去,两个儿子都能讨上好媳妇了!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从现代养蜂业、生态种植业,再到绿色畜牧业和餐饮业,前就峪村和后就峪村9名贫困户的帮扶产业都已进入了良好的发展时期。
 
     精神关怀情意重 真诚面孔露笑颜
 
     实现“美丽人家”,必须要从根源上治穷根。在落实住房、产业、健康等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帮助贫困群众们摆脱思想上的贫困,真正实现贫困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换,带领他们在实现经济脱贫之前,先从心理上走出贫困阴影,是全面实现“美丽人家”的思想保障。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思想脱贫引领,真情温暖帮扶”的精神帮扶思路,通过充满人性化和人情味的精神关怀和思想帮扶,引导贫困群众重塑向命运挑战的坚定信念。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前就峪村贫困户周进稳的帮扶故事成了十里八村的一段“佳话”,大家都说驻村帮扶工作队不仅会扶贫,还会治病呢!周进稳是帮扶工作中最为特殊的帮扶对象。十几年前的失败婚姻导致周进稳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症,甚至曾多次因情绪激动无法控制而和村里人有过过激的言语和行为,这让原本就害怕疏远他的乡亲们彻底跟他断了往来。驻村帮扶工作队明白,周进稳的帮扶工作要从心理和精神上的帮扶和引导开始。为了树立周进稳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联户干部带着他去参观考察其它贫困户的帮扶产业,和他一起研究制定产业脱贫计划,为了开导他封闭的内心、消除他心理的防备,大家一起向专业医生咨询心理康复的治疗办法,带他一起劳动,陪他一起吃饭聊天、下棋。两个月下来,帮扶干部们和周进稳不仅像好朋友一般,更像是兄弟一样亲密。如今的周进稳,不仅喜欢常到村委会和村上与人聊天,会主动请别人帮忙为他和帮扶干部们拍照片留纪念,他还在产业政策的帮扶下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养蜂户。
 
     在帮扶干部们的努力扶持下,贫困户周云芝家养殖的黄牛已经怀上了小牛犊,贫困户佘华清家中的蔬菜大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种植生产和销售。“虽然在物质上他们都还没有达到脱贫的标准,但是在精神上,他们早就不是贫困户了!他们不仅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盼,同时也在用勤劳的双手和朴实厚重的力量,一点一滴改变着自己的生活!”第一书记陈小兵说道。
 
     在前就峪村和后就峪村,“美丽人家”的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对于帮扶干部们而言,这绝非是一家一户的事,而是家家户户的事。“让这里的每家每户都成为‘美丽人家’,是曲江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梦想,也是他们正在为之奋斗的目标。”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