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陕西实施200余项考古项目

2018-01-2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郭青
  1月22日,记者从“体验考古 感受文明”2017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了解到,2017年,我省共实施大遗址项目12项、课题性考古14项、抢救性发掘及基本建设考古项目200余项,其中考古勘探1440余万平方米,累计发掘面积3万余平方米,发掘墓葬2708座,并出版各类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简报等76篇,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一年一度的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已经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文物考古情况的重要渠道。此次报告会由省文物局和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考古学会、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同承办。报告会精心遴选的10项考古及文物保护项目涵盖了史前及周、秦、汉、唐等各个时期,涉及科技考古及我省在域外开展的考古工作成果,包括延安市芦山峁考古新发现、古豳地先周遗存的考古学探索、澄城刘家洼墓地考古新发现、哈萨克斯坦拉哈特古城遗址考古、绥德圪针湾佛窟遗址考古、周原遗址贺家村西周车马坑室内清理、中国古代颜料偏光显微研究、秦帝都咸阳城府藏、汉长安城的考古发现与研究、隋唐长安城遗址考古新收获等。

  据悉,此次报告会的目的就是要让考古成果从考古学家的手铲下活起来,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今后我省将举办更多的文化遗产惠民工程,加强“国际博物馆日”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积极推进“公众考古五进入”活动,丰富“中学生暑期考古训练营”内涵,优化“长安讲坛”“丝路讲坛”等系列公众考古普及讲座内容,更好地发挥文物工作的公众教育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