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四十辞职创业 他的创意活动让游客“回到秦朝”

2018-01-2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高雅

     年过四十,辞职创业,对于一个“70后”的人来说并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武海威的创业念头并非一时冲动,是源于对历史的敬畏和热爱,也是得益于西安创业氛围的持续优化。学经济出身的他利用自己在旅游、IT行业的工作经验,将儿时的爱好与秦朝历史相结合,面向博物馆游客推出了独具秦文化特色的文创体验项目。

武海威展示他的秦弩射艺体验项目。翟小雪摄

     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公共教育中心,有一处“秦弩雄风射艺之道”体验活动场馆。为了带给游客最佳的体验效果,武海威与工作人员小周正在工作台上反复演练弩机的拆装动作。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来看,事实的确如此。”武海威笑着说。1974年出生的他从小喜好研究各类机械、兵器。“那时候的我们不像现在的孩子拥有这么多的玩具,只要见到类似的物件,总是稀罕得不得了。”他说,小时候自己就动手仿造过简易的弓弩,虽说儿时的能力有限,做工也不好,但对他而言,那些小小的仿造兵器却是不可多得的宝贝物件。随着年龄和学识的增长,少年时期的武海威又渐渐地爱上了读史。尽管在大学里学的是经济类的专业,但他一点没耽误对历史的研读,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研究。毕业后,武海威先后在旅游行业工作了十年,又在IT行业历练多年。几年前,因为从事计算机数据工作的关系,他接触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那一段时间他常往博物馆跑。而他自主创业的想法,也就是从那时诞生的。

     “六王毕,四海一。秦朝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诸侯割据的局面。秦军的强弓劲弩在历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记,而秦始皇兵马俑则是这段历史的最好见证。”武海威认为,秦朝的历史虽然短暂,但影响深远,秦军的声威更是流传至今。2016年,他和同样是IT行业出身的合伙人李立生成立了一家信息科技公司,专门从事秦文化研究,探索如何将科技与秦文化相结合,打造出适合陕西旅游特色的文创项目。

     作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最伟大发现之一,秦兵马俑坑出土了剑、矛、戈、戟、弩机、箭镞等大量的兵器,体现出秦朝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了让广大游览者更好地领略秦始皇兵马俑的风采,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与武海威所在的公司合作,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从始于西周的教育体系“六艺”入手,选定射艺与兵马俑的特色相互融合,于2017年开发出“文张武弛射艺之道”系列社会教育活动。活动的教具高度复原了秦军的“得力武器”——秦弩。活动期间,游客可以通过弓弩射艺的一系列体验活动,亲身感受秦弩的雄健之势,深入了解射艺关于礼仪、德行、修为的文化内涵。

     目前,武海威所复原的秦弩模型、秦弩弩机模型正在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专利。秦弩射艺体验项目,只是武海威为创业踏出的第一步。下一步,活动项目还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功能,从兵器、礼仪、音乐等多角度入手,推出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文化体验活动,让更多的游客在博物馆里了解秦人、秦地的优秀传统文化。

     近日,本报面向全市寻找西安的“创业英雄”。无论您来自哪里,无论您创业的项目规模多大,只要您在西安创业拼搏,与西安共同成长,都欢迎您讲讲在西安的创业故事。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8229999,或添加“西安晚报社区生活”微信公众号留言,与更多的市民聊一聊西安创业者的亲身经历,进一步推动西安“双创”环境迈向更好的未来。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