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写给西安的情书》让长安大学留学生走红校园

2018-01-2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6年前,我美丽的青春,你悄悄地走进了我的心里……我从婴儿的笑声里听到你的感情,听着听着就跟着一起笑了;又从老人的皱纹中看到你的智慧和慈爱。”
 
     近日,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伊力哈穆一封《写给西安的情书》走红校园。记者了解到,伊力哈穆两年前来长安大学读书,而他6年前就已经开始学汉语。喜爱中国文化的他,来到西安后欣喜不已,他说在自己的生命里,西安是回避不了的地名。
 
     伊力哈穆是长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读旅游管理专业。他告诉记者,以前来过中国很多地方,西安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013年秋天,“中亚第一长铁路隧道”项目正在建设,伊力哈穆作为一名汉语翻译来到了工地。这个被称为“‘一带一路’上的奇迹”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工程。对一个刚开始跟中国人打交道的学生来说,中国文化从一个陌生中国人对他热情的微笑开始了。“我追寻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旅途就是在这个‘一带一路’的奇迹中开始的。”伊力哈穆告诉记者,他从工地上的中国工人身上学到很多优良品质:遇到麻烦不慌、助人为乐、自信、享受并珍惜时间,还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很多中国文化。
 
     伊力哈穆表示,很多人曾经问他为什么喜欢西安,为什么选择在这里读书。他说,因为西安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这样的文化氛围里做学术研究非常合适。“我早已对西安产生感情,因为它满足了我对中国文化的精神需求,就在这里我能真正地追寻我的理想。”
 
     伊力哈穆在《写给西安的情书》中写道:“还不知道你是不是喜欢我叫你的名字,但我经常在心里这么叫你:我叫你儒家时,我们是亲人;叫你唐诗时,你是我的恋人。我们已成为最好的朋友,红颜知己……在我的生命里,西安,是回避不了的地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爱汉语,让伊力哈穆在西安每天的生活都收获颇丰,他的汉语表达越来越纯熟。在他看来,汉语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美丽的画,是一首优美的诗。“我和美丽的汉语‘结婚’已经6年了,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有6个‘孩子’:论语、孟子、古代中国的智慧、汉乌会话指南书、汉乌分类简明小词典、小故事的大道理,我翻译和编写的这些书都是我的孩子。”伊力哈穆幽默地表达着自己对汉语的喜爱。
 
     “我的乌兹别克斯坦朋友们都叫我‘孔子的徒弟’,我感到很自豪。古汉语实在是太美了。读起来、听起来都有一种古朴的美感。”伊力哈穆说,来西安以后,他更是感受到了身边西安人的友善和热情。“我知道我的汉语不是那么好,但是中国朋友还是会友善地鼓励我‘很棒’‘加油’。他们还说‘俺’说汉语带着一点儿北方口音。这样的事还是能带来很多惊喜。”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