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人生经历 看看那些年求学到底有多难

文化阅读

2018-01-2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高健

     临潼华清池合影留念,中:李光林,右:周洪林。摄于1987年

     繁重的体力劳动,磨练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体魄,我给自己定了更高的计划,我要上学,要上电力系统最好的专业技术学校,我白天在工地架线作业施工,晚上常常看书到两点,节假日常是通宵达旦,复习着已放了好几年久别的书籍;凭着意志、凭着信念,凭着要改变自己人生的信心和决心,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艰难的拼搏、求索,找回了自我失去的那一叶小舟,我要迎接曙光的到来。

     恰好这时前任领导从西安电力学校毕业归来,回单位后主持日常工作(还不是局长),看我们几个刚进来的青工,基础蛮好的,鼓励我们报考西安电力学校,如能考取送我们到学校上学。激发了我们上学深造的激情,如是由我们自愿申请,基层单位签署意见(石泉电力局),报安康电业局主管职工在职教育的副局长审批,这样从程序上就合法发了。当时我们考试在石泉水电厂的二楼,西安电力学校派了一个姓高老师来石泉监考,一个小小的考场,监考的人就有八九个,考试结束以后,前任领导介绍我们和高老师认识,后我们成为朋友只是时间长了,想不起他的大名。

     违背常理的通知书,按说学校录取后,通知书应该寄到我们所在的单位由组织签收,然后告知我们。实际上录取通知书未寄出之前,高老师已经告诉我们,已被学校录取,并且考试成绩靠前。接到通知书我从后柳的施工现场赶回,我是低压管理班的材料员,在极短的时间里,交接完了我所有的手续,静静地分享着被录取的喜悦,全家人为我高兴,我更高兴,我终于能从小县城飞跃秦岭,走出大山以外的世界,在十三个王朝建都的地方西安上学,圆我的求学之梦。

     当要到学校报到时,问题来了,石泉变电站一姓肖的女士,因未能参加当年的考试,把情况反映给他的父亲,他父亲当时也算是安康电业局一个闲职的中层领导找到在职科,调看了我们的档案,说我们的身份不符,我们招工表上填写的是全民所有制计划内合同工,说招我们来是干活的,不是上学的,这就是当年上面我所说的,合同工比正式工矮人三等的原因。像和我同等身份的人,当时安康电业局有上百职工子弟,在当年未能参加西安电力学校的招生考试。

     还有一说,我们三个即将到西安上学,单位领导到安康电业局要人充实生产一线,上级领导说你们单位不是人多吗?要不然一个小庙,怎能一次送三个学生上学,这也有可能是我们上学的阻力所在。

     就在我要到学校报到时的前夕,在石泉我碰到了安康电业局在职科教育科的高峰科长,我说我要到学校报到了,学费怎么办?他说你到学校报名就是了,我回去后,把学费给你们转过来。

     从未出过远门的我,经过四年实际工作的实践、洗礼,对电的认识已有十之八九,87年8月28日,我小弟送我,拉着一口破木箱,里面装的是书籍、衣物、洗漱用品,陪伴我在学校度过了三年终生难忘的时光。

     从石泉坐火车到西安,我和小弟到石泉火车站时,我另外两个同学李姓(现在是某市供电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周姓(某县供电分公司副经理退二线为副调研员),被单位领导在石泉大桥堵回,说局里(安康电业局)不让上学,只有我和小弟二人到西安,这也是我第一次穿越秦岭,亲眼目睹了八百里秦川,到达古都长安(西安)火车站。

     印象西安,一下火车看到的是西安古城墙,这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80十年代的西安,和我们小县城也好不到那里去,就是人多,城市道路相对宽阔一些,处处是低矮的房子,很难看到高层,我和小弟乘坐五路电车,到达西安电力学校,大门口有横幅标语,欢迎新生入学、欢迎新学员报道,大门两边左边招牌是西安电力学校,右边是西北电力职工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有引导新生、学员的校友,我到招生报到处顺利将我和李姓、周姓同学名字登记在新生的花名册上,我们报名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