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向绿色生态要发展生产力

2018-01-23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龚艳妮 王鹏
 
秦汉新城渭河景观带鸟瞰图。
 
     西咸新区作为大西安发展新特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破题发展,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重要问题。西咸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环境治理、水系建设、植树增绿等途径,向生态要发展生产力,推动区域价值不断提升,社会各界持续看好。海航、宝能、华侨城、恒大等龙头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这里,进一步印证了问绿色生态要真金白银发展思路正确性。
 
     记者了解到,2017年,西咸新区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紧盯“一三五”治水目标,按照柔性治水理念,以花木为媒,水系为韵,深入践行河长制、湖长制要求,不断扩大“绿色版图”,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湖美”的绿色家园,带来的发展红利显著。
 
     建设“无煤城市”,地方燃煤锅炉全部清零
 
     创新发展,绿色先行。据介绍,2017年西咸新区各项环保指标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6天,同比增加10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
 
     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铁腕措施。过去一年中,西咸新区强力实施铁腕治霾1+1+10方案,协同打好治污降霾组合拳。特别是扎实推进“无煤城市”建设,在五个新城各建成一个洁净煤配送中心,全面取缔了区内散煤销售点,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小设施443台,地方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全年规上减煤40万吨,散煤治理27万吨。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西咸新区同样毫不手软。有关人员介绍,西咸新区辖区5条河流的250个排污口全部截流封堵,渭河出境断面均达到Ш类水体标准,沣河接近Ш类标准,泾河、新河、太平河水质持续改善。目前,西咸新区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2座,处理能力达32.5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79.4公里,累计达到529公里。
 
     系统柔性治水,河长制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
 
     为做活新区发展“水文章”,2017年西咸新区编制完成《西咸新区城市水系规划》,在新区渭河流域建设“九河十湖、蓝脉绿网”城市水系,形成45处水景21个湿地,构建河湖塘渠共生水网,实施16项生态治水工程。目前5个项目全部开工,明年年底建成开放,为大西安新增湿地8000亩,水面2000亩。启动实施“八水绕长安”水系项目4个,昆明池试验段形成707亩水面,渭河、沣河等多个治理项目已建成。
 
     河长制推进方面,西咸新区同样措施有力。据了解,新区已经建立了新区、新城、街镇、村(社区)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设立河长324名,实现全覆盖。实施水利工程项目16个,5个项目已建成。统计显示,在2017年度西安市河长制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西咸新区以98.83%综合满意度,名列西安各区县开发区第一名。
     
     念好“绿色诀”,启动建设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近2万亩
 
     2017年,西咸新区以“五路两侧”绿化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区增绿美化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实施绿化项目110个,总面积5000亩的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园项目启动建设。
 
     在植树增绿方面,2017年新增或提升绿化面积1295.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4.69亿元,其中已完工项目36个,正在施工项目64个,正在筹备中的秋冬季绿化项目99个。建成绿化示范路4条,绿地广场主题公园8个。
 
     值得注意的是,西咸新区将苗木花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产业规划布局上将苗木花卉产业与城市公园、湿地景观和市政绿化等相互融合,让苗木花卉产业真正成为新区发展的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产业、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启动建设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9851万亩,完成建设面积10543亩,建成了北京花木、西部芳香园、义陵竹柳园等一大批具有示范性的苗木花卉基地。
 
     以花木为媒,水系为韵,西咸新区正通过柔性治水,实施增绿美化工程,着力构建生态建设新格局,全面打造生态文明新格局。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