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1米高震撼“书塔”引人围观 为了搭建它用掉14吨书

2018-01-22   来源:华商报 作者: 付启梦 强军
     近日,一座约高11米的“书塔”引发市民关注,多人前往围观。
 
 
     昨日,记者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老钢厂艺术区找到了这座书塔。这座全部由书搭成的“书塔”看起来格外震撼,尤其从塔顶往下俯瞰或从塔底向上仰视时,会让人产生眩晕之感。
 



 
     据了解,这是西安的第2座书塔,也是最高的一座书塔。2座书塔的创意均出自独立艺术家赵海涛。对于这座书塔,赵海涛说:“设计的初衷一是想展现书本面对电子产品时的‘溃败’,所以‘塔’也可理解为‘塌’,因此除了8.5米高的塔身外,我还设计了高约2.5米的钢丝串着书页散开以示其‘塌’的展现形式。另一层寓意是想体现知识的‘双刃剑’作用,它既能给人带来伟大的发明,也能给人类带来崩塌式的破坏。书寓意知识,塔寓意崩塌。”
 

 
 
     书塔的搭建者是老钢厂艺术区创意总监司盛方,他说:“书塔搭建于2017年5月,耗时一个月,共用书14吨左右。为了使其牢固,我们采取了很多方法,不仅在地面上铺了一层厚约16毫米的钢板,还放置了8根钢筋,书与书间还使用白乳胶漆黏连,且用向塔顶逐渐变小的造型使其更稳固。总之,市民不用担心塔会倾倒,我保证不会。”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