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引力”正展现出 越来越强的魅力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8-01-1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西安日报

  从《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批复迄今,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已超过8个年头。这8年来西安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在近日发布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8)》中,明确目前西安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西引力”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魅力。

  稳定发展期

  世界500强企业由97家上升到174家

  该《蓝皮书》是由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和西安国际社区联合编制发布的年度性城市发展专项评价报告。《蓝皮书》认为,2009-2016 年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稳定发展期。 经济发展方面,2016 年各项指标均有较大程度的进步。 GDP 总量较2009年增长了近 1.3 倍,人均 GDP 数量也由 2009 年的不足 5000 美元增长到 2016 年的 10057 美元,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外贸依存度和利用外资水平进步迅速,第三产业占GDP比重、R&D 投入占 GDP 比重均有明显上升。总体来看,上述各项经济指标距离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标准仍有一定距离,但差距已大幅度缩小。

  对外交往方面,西安在世界 500 强企业入驻数量由2009年的97家增加到2016年的174家、国际友好城市数量由19个增加到29个等指标进步明显,而在举办国际会议场数、领事馆数量方面进步有限,个别关键指标差距甚大。表明西安在对外交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城市对外交流频度,同国际化大都市标准相比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可持续发展方面,同 2009 年相比,西安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28.4平方米上升到51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7.9平方米上升到11.22平方米,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和轨道交通发展水平也都有了很大提高,但蓝天天数则下降十分明显,表明环境保护始终是西安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点和短板。

  进入高速发展期

  去年在经济发展科技等5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以2016年12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主政西安为标志,大西安进入了全面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也开启了全新篇章,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从 2016 年 12 月 9 日至 2017 年 12 月 1 日,在一年时间里,西安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过程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第一,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先后与 25 家世界 500 强企业签订重大合作项目协议,58 项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此外还与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百家产业配套企业落户。截至2017年11月30日,西安累计在册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成为第七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副省级城市。

  第二,对外交往日益密切。新增荷兰、西班牙2个外国签证受理中心,白俄罗斯、意大利、 土耳其等国的 10 家外事机构正式签约入驻西安领事馆区。新增国际航班 7 条,开拓中亚、西亚地区航线,实现丝路沿线主要城市全覆盖。开通西安至华沙和莫斯科、西安至布达佩斯、科沃拉-西安等 3 条中欧班列。

  第三,人文交流成果显著。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全面开启世界“音乐之城”建设。 史诗级演出“中华千古情”落户西安。总投资 660 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正式签约。与华侨城合作投资2380亿元打造“周秦汉唐文化+”项目。积极开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城市旅游合作,西安旅游版图不断扩大,成功上榜“世界特色魅力城市 200 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2017年,西安在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科技、文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全面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西引力”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魅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