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峰诗集《行走的野草》出版发行

贾平凹题名,红柯、王可田等评论作序

2018-01-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忆安

备受文坛关注的陕西实力诗人李晓峰创作的诗集《行走的野草》,日前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为该书题写了书名,陕西文学院院长王维亚以《一叶草抑或一株树的景致》为题,给该书作了序言。

1
 

该书收录了诗人李晓峰精选作品200多首,全书共分六辑,分别为:”两个日子如此之近”、”地面上露水们风情万种”、”今天太阳站在最高处”、“夜里万物正在偷长”、”妈妈我怕”、“这一夜月亮将花朵开满山岗”。

太白文艺出版社在该书内容提要中称这是一本抒写岁月烟火、人间情感的灵魂之书。诗人站在思想的制高点上,用高超的诗艺,多维度的真实记录了灵魂飞舞状态下的镜像。诗人的情感是裸状的,透着原始状态的本真;刻画的意象是陌生的,带着强烈的原创力。全书氤氲着天道与人道的云翳,闪耀着人性的溫暖和关怀。

2
 

著名作家、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红柯称赞李晓峰的诗歌,给人一种超低空飞翔的感觉,盛开于石头缝的蝴蝶,打井,问屈原,荞麦花,酒桌世相……这些日常琐事在诗人笔下气韵生动,灵性大显。

著名诗人、诗评家、随笔作家胡亮评价说,我对”业余”、“边缘”、”只恐人来惊”的写作充满了好奇。因为此种写作,没有与人竞技的赌气般的热情,更无涉文学史意义上的当前使命。写作如同余事,只是生活及生命的一只抽屉,而且从来就不高于其他的抽屉。李晓峰就通过此种写作,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考察诗歌与生活及生命的关系。身世、乡梓、山水、职业、世事洞明,”羞涩于技巧的成熟”,玉成了一种高度平民化的诗歌。颇出人意料的是,哪怕以文为诗,也每每洋溢着大俗而大雅的幽默感和韵律感。李晓峰已经让我们见识到,在这个冗杂而忙碌的加速度时代,急就章和野狐禅也能为当代诗提供新的不乏调皮的可能性,并在某种程度上求得修辞和认识论意义上的”横通“。

著名诗人蝈蝈评价李晓峰诗作率真、粗砺、直接、暗含挚情、热爱与隐痛。

本书还收录了著名诗人、诗评家王可田,陕西实力作家李喜林为该书写的评论文章《野生和边绿的意义》和《李晓峰诗歌的文学意义》,两篇评论文章从不同角度对李晓峰诗歌的根性和神性,以及诗歌的文学意义进行了深度解读。

李晓峰是陕西诗坛优秀诗人,长期在基层公安机关工作,多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对诗歌创作情有独钟,曾经在《星星诗刊》、《诗选刊》、《诗潮》、《诗林》、《天津诗人》、《延河》、《延安文学》等报刊发表了大量诗歌作品,并获得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延河》文学月刊社共同举办的”最受读者欢迎奖“诗歌二等奖,他的诗歌创作越来越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