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品味丝路起点文化

2018-01-0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昨天(1月8日),陕西西安,法国总统马克龙偕“第一夫人”布丽吉特抵达西安,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秦俑修复区。东方IC供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在大雁塔下留影。东方IC供图
 
     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旅,第一站选择了西安。为什么会“打破常规”第一站选择西安?有媒体报道称,爱丽舍宫总统办公室在此次总统访华的吹风会上曾表示,选择西安作为首访城市,表明了马克龙总统希望传递出欧洲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内加强合作的信号。
 
     “一带一路”成为此项关键词
 
     有分析称马克龙访华首站选择西安,证明了马克龙对中国文化,对中法文化的渊源,包括对“一带一路”是有一定认识的。
 
     这不禁让人们回忆起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法国时,首访的城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里昂。马克龙此次选择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首访城市,可见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有多重政治与文化意味,更是奠定了此次访问加深中法合作的基调。
 
     “3D打印绿脸俑”吸引马克龙目光
 
     西安第一站马克龙与夫人前往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自1976年起,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过兵马俑。此次除了在修复区进行参观,博物院还准备了几件俑坑中出土的秦代兵器供马克龙参观。
 
     据说马克龙对科技感十足的东西感兴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特地为此次外事活动,准备了一件1∶1大小的“3D打印的绿脸俑”。据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这件展品在现场确实吸引了马克龙的目光。结束参观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向马克龙赠送了一本《秦始皇帝陵大图录》画册,希望世界第八大奇迹能给这位年轻的总统留下深刻的印象。
 
     兵马俑与法国的缘分也颇深。1978年9月,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在参观完兵马俑后惊叹:“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秦兵马俑的发现可以说是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于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说法不胫而走,如今已成为秦兵马俑的代名词。
 
     在大雁塔了解盛唐的中国
 
     在西安访问的第二站,马克龙与夫人前往西安的地标建筑大雁塔参观。据现场工作人员讲述,马克龙一行大约中午11:28左右抵达大雁塔。
 
     从山门进入,经大殿至大雁塔,虽然没有向印度总理莫迪一样登塔参观,但进入大雁塔后,这座由玄奘法师主持修建的唐代宝塔带给马克龙的感觉,一定与举世瞩目的法国埃菲尔铁塔大相径庭。
 
     接待马克龙一行的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说,马克龙参观时,不仅向他了解了大雁塔的历史,也谈到大雁塔是世界文化遗产、玄奘法师是世界文化名人,而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显然,马克龙此前在中国文化方面是做过一定功课的。
 
由于时间关系,马克龙在大雁塔的参观时间并不长,但他为什么要选择大雁塔为参观地呢?有分析称,2017年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曾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130多个国家约1500名各界贵宾出席论坛。而那次论坛的logo就有大雁塔的元素。这预示着,马克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
 
     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发表重要演讲
 
     除了前面两处,马克龙还参访了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欢迎这位潇洒的法国绅士,公园特别安排多位金甲武士和宫廷女官对马克龙一行夹道相迎,儒雅的中国“士兵”、婉约的中国丽人与英俊的法国绅士和优雅的总统夫人就这样见面了,这也是两国文化的友好相遇。
 
     在休息厅里,马克龙与夫人简单用了午餐,随后前往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并于下午1时许向前来的中法企业家、科研人员、学者和大学生们进行此次访问的首次演讲。据悉,有几百名法国留学生和商界领袖现场聆听。
 
     马克龙兵马俑题词中文译文
 
 
     马克龙题词。
 
     感谢你们在这座辉煌的历史遗迹接待我们,这个埋藏在地下的军队被视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当之无愧的。它向我们述说了秦始皇在西安首次统一中国的宏伟大业。
 
     愿这些神秘的战士无声的力量能够在未来给予我们以共同的启迪!
 
     请接受我友好的致意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