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升级国家级新区4年成绩单

新时代 新使命

2018-01-08   来源:西咸新区管委会 作者: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升级为国际级新区已经整整四年了。

     在所有类型的城市新建区域中,“国家级新区”算得上是最稀缺的一种城市空间。

     它的设立必须要经过国务院的批准,定位也要达到“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这样的高度。

     战略定位如此重要,国家级新区的设定都是足够吸引城市将最重点发展的产业导入其中,并牵引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商业设施、居住社区等大量资源向原本是一片空白的此处集聚。

     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级新区的成长,势必将改变一个区域的骨架。

     2017年,西咸新区被西安市政府托管,在大西安建设的背景下,这一举动在外界看来,西咸新区将成为大西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

     而西咸新区首次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也围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主题。这是该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在国家级新区中实属罕见罕见。

     从陕西省到西安市,西咸新区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定位——“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四年成绩单

     2014年1月6日,西咸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改为中国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

     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4年来,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根本目标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特别是2017年1月21日,省委、省政府提出由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以来,西咸新区由此进入全面“实体化”阶段,大西安建设进入实质推进快车道。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