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热点“点燃”消费新体验

消费升级或将改变人们生活

2018-01-0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晓霞

12月22日,冬至。中午12时10分,配送员马明明将西安市解放路饺子馆的外卖送到客户手里,“祝您用餐愉快!”马明明说。与以往很多个点餐高峰一样,这样的对话和忙碌对于外卖平台配送员马明明来说习以为常,不同的是,今天送出的外卖里饺子似乎多了一些。

叫外卖、骑共享单车、自拍个短视频……如今年轻人的消费,充满了便利、共享带来的新体验。网络经济、共享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新兴消费模式和各种崭新业态迅速成长。从数据看,2017年陕西第三产业和消费品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元,年增长率超过80%。有趣的是,外卖的兴起直接导致方便面销量减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消费385亿份方便面,同比下降17%。如同“90后”群体趁“双11”热搜保温杯、防脱发产品一样,如何让快节奏的生活变得更有质量成为时下年轻消费者的共同诉求。

据本地媒体报道,目前投放在西安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50万辆。如今,我们常常看到设置在商场、影院、地铁站等场所的共享KTV、共享按摩椅、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在我们的生活中遍地开花。在提供方便的同时,“共享经济”引发的种种问题也在发展过程中被逐一克服。

无人便利店、无人机快递、刷脸取现等经济新热点,不仅在学习、使用、习惯中为我们渐渐熟悉,更成为重塑生活体验、提高消费品质、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消费升级的点滴变化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晓霞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