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陕西国资系统组建脱贫攻坚“合力团”

作者:沈谦/时间:2018-01-07/来源:陕西日报 /

     近日,记者获悉,2017年,省国资委根据中央和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有效整合省属企业和在陕央企资源,动员93户国有企业(省属企业42户、在陕央企51户),组建了9个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截至目前,“合力团”共对接产业扶贫项目117个,开工建设项目55个。开工项目计划投资170亿元,已到位资金28.9亿元,带动就业12594人,帮扶贫困户5975户。 
     省国资系统组建的9个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对接宝鸡、咸阳、铜川等9个地市,以“打包捆绑”形式,面向全省55个国定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每个“合力团”团长单位由一户大型省属企业担任,副团长单位由一户在陕央企担任。脱贫攻坚“合力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项目、资金、技术、管理及信息等方面优势,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嫁接、资金注入、就业带动等形式,倾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组建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模式。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原则,整合“合力团”资金,成立了渭南、延安、榆林、佛坪4个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共计7.65亿元,帮扶当地做大做强特色拳头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其中,渭南市政府与渭南“合力团”成员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渭南合力产业扶贫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55亿元。 
     建立产业扶贫基金平台。商洛和铜川“合力团”出资14.5亿元,设立3支产业扶贫发展基金(陕西能源集团产业基金、陕西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陕西工业技改投资基金),探索资源收益共享机制,拓展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其中,金控集团陕西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10亿元,与铜川市财政局一起成立了陕西省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 
     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要求,引导鼓励93户成员企业积极开展就业扶贫。2017年7月18日,省国资委与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了“合力团”93户成员企业全部参与的首届“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报名人数达7892人,经过身份界定、面试、体检等环节,最终录用562人。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