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七旬老人雪天走失 上百志愿者上街寻人

2018-01-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志愿者在街头寻找老人。李宗华摄
 
     母亲走失的12个小时里,每一分、每一秒对张娟来说都是煎熬。
 
     古城漫天大雪,气温骤降。老人在哪里,如何御寒,无数种念头在她的心里交织着。她害怕,担忧,心急如焚。
 
     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寻人消息,上百位爱心志愿者帮忙上街寻人。一位跑网约车的市民看到老人后,联系民警寻找家属……
 
     大雪夜里,一位走失的老人牵动了众多陌生人的心。
 
     此时,老人坐在一位滴滴司机的汽车里,车里开着暖气,安然无恙。而那位好心人站在雪地里翘首等待老人亲属的出现。看到母亲的那一刻,张娟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抱着她嚎啕大哭。
 
     2018年的第一场雪,古城银装素裹。参与这次寻人的每个人心里,都有着火一般的热情。
 
     母亲走失幸遇好心司机
 
     1月3日,瑞雪落古城。
 
     下午4点多,雪越下越大。家住友谊西路西工大家属院的张娟突然发现,自己的母亲成秀珍不见了。“我妈患有老年痴呆症,家里谁都没有发现她是啥时候出去的,也不知道她去了哪。”昨天,张娟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
 
     母亲已经72岁高龄,因患病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外面下着大雪,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心乱如麻的她和家人赶紧出门分头寻找。可找遍周边,也没有见到母亲的身影。
 
     “我们到学校的保卫处调监控,发现她在下午2点50多就从友谊路上的大门出去了。”全家人赶紧顺着老人行走的路线寻找,可直到天黑也一无所获。“在这期间我报了警,也把寻人的消息发到了朋友圈里,请求大家帮我转发寻人,家人还给多家媒体、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打了电话,请大家帮忙留意。”
 
     4日凌晨4点多,好消息终于传来,母亲找到了。“一位民警给我打电话,说一个滴滴司机发现了我妈,报了警。我跟对方联系后就赶紧赶了过去。”
 
     见到母亲的那一幕,张娟永生难忘。
 
     路灯下,那位司机站在雪地里,浑身上下落满雪花,耳朵冻得通红,而自己的母亲坐在他身旁的汽车里,毫发无伤。“当时我特别感动,和家人把身上所有的现金都掏出来,想表达一下谢意,可这位好心司机说啥都不肯接。”张娟告诉记者,这个好心的滴滴司机名叫赵战国。
 
     “这么冷的天,不能让老人冻着”
 
     4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赵先生,说起这件事,他连连称“任何一个人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
 
     今年30岁的赵战国专职跑滴滴网约车有一年多的时间。昨日凌晨2点多,他出车走到玉祥门盘道时,发现了独自坐在路边道沿上的成秀珍老人。
 
     “当时雪下的特别大,老人那么晚坐在那我觉得有点奇怪,就过去问她需不需要帮助,结果老人也不回答,只是念叨着‘为什么’。我看她整个人冻得瑟瑟发抖,就把她扶进了车里。”赵战国告诉记者,他一看问不出信息,就赶紧报了警。接线民警询问了他老人的外貌特征,然后告诉他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走失,家属已经报案,将尽快转达家属这一信息。
 
     4点多,老人的家属赶到了玉祥门将她接走。说起自己站在雪地里等人的那一幕,赵战国有些不好意思,“这么冷的天,肯定不能让老人冻着,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站在外面主要是怕他们来了找不到。”
 
     百余热心志愿者街头寻找老人
 
     张娟告诉记者,在这场寻人行动中,让她感动的不止赵战国一人,还有上百位热心的志愿者在雪夜里走上街头,帮她寻找她的母亲。
 
     “我一个同学把我母亲走失的消息发在了一个叫‘公羊会’的公益群里,群里的志愿者们看到后都自发走上街头帮我找人。这么冷的天,大家素不相识,这份情,这份心,让我心里觉得特别温暖。”
 
     张娟的同学王予昊向记者讲述了这群志愿者的故事。“我也是公羊会的志愿者之一,但我这几天人在深圳,没有参与这次行动。我晚上8点多把消息发到群里后,很多兄弟姐妹立马行动起来,加入了寻人的队伍。先在张娟家方圆5里的范围内寻找,后面渐渐扩大范围找,直到老人找到的消息传来,大家才都各自回家。”而据王予昊介绍,这些志愿者中,大多数都是上班族,第二天还要早起工作。
 
     公羊会的志愿者们还前往成秀珍老人的家里,给她送上了一款名叫“平安云”的定位器。“有了这个定位器,老人以后不怕再走丢了,希望成阿姨平平安安的。”公羊会秘书处秘书长鲁鑫说。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