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击心灵的镜头 城市管道工的春夏秋冬(图)(4)

2018-01-0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吴帆

     2016年10月28日,工友们乐呵呵的在朝夕相处的“卧室”前合影留念。

     2016年7月29日,夜幕降临,他们聚在一起吃晚饭。

     2016年10月28日,帐篷是他们的家。夏天闷热,冬天寒冷,蚊虫咬,潮湿袭,他们全然不顾,疲劳征服了他们,照样睡得香。

     2017年1月26日,放假后刚到家的李文金又忙乎起来。他80高龄的老母靠他奉养,儿子有待成家,他苦中作乐,用勤劳改变生活,在亲友资助下,还盖了新房。

     2017年1月29日,春节期间,王德成一家其乐融融,常年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带着老婆和孩子回来和父母团聚。

     他们干活到那里,我的镜头就跟到那里。为抓取那些感人场景,我三次到井底,对焦装加固环的,维修管道的,排除污水的,清理淤泥和垃圾的,有次我拍了两个多小时,挪三角架时差点跌倒,多亏老李扶着我,他劝我:“70多岁的人了,赶快上去吧”。

     在10米多深的井下,我仰望盆口大的蓝天,抻着胳膊抓到爬梯,脚手替换,每爬一级30厘米间隔的钢筋梯台,都十分吃力,手也咯、脚也咯,咬着牙,使出全身力气身子终于露出地面。在井口一直担心我的项目经理李彦孺把我拉了上来,10多分钟后,我缓过来神。不过,眼前总回放着他们为城市生活的角角落落,装修管道,疏通地下“血脉”的感人画面。

     李文金和同乡王德成是我镜头里的“常客”。不论是到井下作业,还是收工后的生活,他们都是那样的坦诚和朴实,有苦共担,有乐同享。

     春去秋来,一年多时间,我从地面到井下,从工地到帐篷,从城里到乡下,拍了他们近1000个瞬间,每张图片,都有他们的汗水,都凝聚着他们对城市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链接:

     吴帆,1943年生,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师。1958年被“大跃进”的洪流卷进城市,用镜头为企业大鼓大呼。40多年来用过几部相机,在暗房度过几许春秋。图片多在省、市级报刊发表、展出,部分作品获过奖。近年来,更加关注社会低层的生存状态,拍了大量的民生图片,《城市管道工的春夏秋冬》是其代表作。

     一直以来,吴帆老师用相机诠释着摄影人的社会责任。2016年开始,他用一年多时间拍摄这个纪实专题,真实的记录农民工为城市服务的贡献和艰辛。

     2018年,吴帆老师继续用相机记录生活,记录社会,记录着城市的变化,他说自己清楚这是个社会大题,一幅图片、一篇文章是难以改观的,但是有呐喊,他相信会有收效!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