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博物馆领域年度评选八大亮点 三大博物馆建设项目启动

2018-01-0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17年,陕西不断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全省博物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评选出了八大亮点。
 
     1.可移动文物总数全国第二
 
     历时五年的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圆满完成,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普查成果,陕西省文物局成功举办“数典录珍弘道传承——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陕西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522家,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量3009455套7748750件,总数位列全国第二。
 
     2.陕西考古博物馆等项目开工
 
     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工,为省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大型博物馆,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4亿元,定位于建成全国乃至世界首座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发展的专题博物馆。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项目开工,建筑面积约8000㎡,为地下一层和屋面覆土绿化建筑,总投资1.895亿元,计划2019年10月建成。西安碑林博物馆文化项目启动,总占地约42.15亩,北区拟建设新博物馆,东区拟建为碑林文化创意区及文化互动区,西区拟建为碑林学院及青少年书法教育基地。
 
     3.开展“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
 
     “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活动旨在增强社会公众对优秀历史文化的关心和热爱,活动为期两个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共有来自全球9个国家的29个省份和地区12794名各行各业的选手参与比赛,最终评选出20名“陕西历史文化使者”,并被相关博物馆聘请为“特邀讲解员”。
 
     4.“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授牌
  
     省文物局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共遴选出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5家,并对这些基地授牌。这些基地将逐渐形成“围绕一个传承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研学课程、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编写一套主题教材、建立一个优秀品牌”的“七个一”格局,真正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众文化素养的场所。
 
     5.社区博物馆建设更加完善
 
     社区博物馆建设旨在解决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移民搬迁等工作中产生的文化割裂,解决文化发展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博物馆成为“寻乡愁、寻记忆、寻根脉、循发展”的精神家园。省文物局于2017年11月举办全省社区博物馆建设培训班,对条件成熟的12家社区博物馆授牌。
 
     6.举办文博系统讲解比赛
 
     陕西省文物局组织以“保护、传承、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陕西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进一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全省共有21个代表队的103名选手参加,是自1986年以来全省规模最大的一次讲解比赛。
  
     7.跨界合作推动行业全面发展
 
     全省文博单位积极申报“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其中“丝绸之路特色文物虚拟展示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秦陵文化遗产价值传播及人文旅游示范”等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文物局互联网示范库,占全国入选项目总数的10%。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陕西省文物局与国家大剧院首次联合举办“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短短3个月观众达8万人次。
 
     8.科技创新联盟促进文物保护
 
     充分利用陕西省内5家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平台做好馆藏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博物馆文物科技工作成绩斐然。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