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社会组织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3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杜哲

       精准扶贫、真正脱贫、不再返贫是众多贫困家庭的共同愿望,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帮扶干部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当前,全面实现小康已经进入倒计时、进入决胜阶段,为了加快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今年来,宝鸡市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齐推并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大扶贫格局中的独特优势。宝鸡社会组织出实招助力精准扶贫,全市共有471个社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187个,签订帮扶协议2336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727户,累计投入款物、服务折合资金4661.23万元,受益人数74043人。

       精准扶贫落实处 志愿服务见真情

       近日,一直致力于帮助困境儿童的社会组织——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荣获“陕西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优秀典型案例单位,其持续助力宝鸡市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和扶贫模式,登上了民政部官网,获得称赞和推广。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这个充满爱心的社会组织,以一颗颗赤诚之心,为深山里的特困户盖起了新房子,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们走出了困境,为身患残疾的特殊儿童送去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为农村困难老兵送去殷殷关怀……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求回报、不为名利,只为一份责任担当!

       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以“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为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他们聚焦扶贫领域,勇于担当,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活动,“让爱动起来——关爱困境中的儿童”、关爱农村老兵志愿服务项目等,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加油鼓劲,赢得了广大贫困群众的好评。他们的精神,激励起周围众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之中,掀起了全市公益组织服务精准脱贫的热潮。

       宝鸡市彩虹桥助残服务中心结合中心服务力量与服务特色,针对宝鸡市西部山区农村贫困残疾人,特别是重度、中度视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实际需求,与陈仓区残疾人联合会结成帮扶对子,对接宝鸡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宝鸡永康亚健康医院等专业健康服务与康复指导机构,深入宝鸡西部山区坪头镇、拓石镇、香泉镇、赤沙镇,把移动体检车开到贫困残疾人家门口,开展健康体检、咨询服务,举办健康知识与残疾预防讲座,指导村民开展家庭康复护理与功能训练,倡导健康、合理、科学的生活方式。针对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覆盖交叉的实际,配置发放了健康护理包,为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健康保驾护航。助残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直接受益对象120名,间接受益对象400余人次。

       电商扶贫是宝鸡市委、市政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八大举措内容之一。宝鸡市电商行业协会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该协会加强农村贫困人员电商技能培训,先后开展电商扶贫培训10次,培训712人。同时,指导电商企业带领贫困户开网店、微店创业发展,对农村农特产资源整合、包装,通过电商平台推广销售,获得经济收入实现脱贫。网店销售不仅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参与,留住青年在农村创业发展,也解决了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

       善款善用惠民生   慈善扶贫暖民心

       宝鸡市慈善总会始终围绕扶贫济困的慈善宗旨,坚持党委领导、慈善运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原则,搭建慈善平台,努力拓展募捐渠道,累计筹措资金2.8亿多元。宝鸡市慈善总会以项目为抓手,着眼贫困弱势群体,深入开展助困、助老、助学、助医、助残等活动,使10多万人受益,充分发挥了慈善救助在社会救助中的补充作用。围绕宝鸡市委、市政府移民搬迁工程,安排60万元救助太白县60户困难户进行搬迁;筹款65万元帮助支持千阳、太白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产业;以慈善为平台,组织爱心企业西凤酒有限公司、华夏集团、西建集团、诚誉集团公司捐款310万元,帮助太白、千阳、凤翔、高新区8个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爱心企业育才集团、东岭集团等捐赠50万元帮助6所小学改善教育条件。实施“关爱少年儿童”、“爱心成就未来”项目,引进和自筹善款1011.76万元,救助儿童10403人、初(高)中学生1362人,救助贫困大学生1240人。积极争取省慈善协会资金和自筹资金756.75万元,修建慈安桥137座,解决了山区群众出行难。

       宝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弘扬人道主义主旋律,多方筹措资金,为残疾人配发轮椅1000辆,积极开展扶贫扶智工作,对千阳县贫困户进行刺绣技能培训,使得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创业,同时组织动员异地商会募捐资金,为疾病患者发放救助金100多万元。

       发挥行业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宝鸡明德骨科医院积极开展医疗扶贫救助工作,通过“贫困骨病患者医疗救助项目”、“金台大爱·明德助残”、“肢体功能障碍慈善救助工程”,一年来累计救助治疗贫困、低保骨病、骨伤患者3145名,支出救助资金近500万元。

       近年来,陕西三和职业学院党支部在带领学院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关注弱势群体,情系贫困山区,精准扶贫帮困,勇挑社会重担,为百姓谋福利。2017年学院党支部积极参与宝鸡市社会组织“党建助脱贫”系列公益活动,与麟游县常丰镇常丰村扶贫帮困“结对子”。经过调研,陕西三和职业学院为村上投资12万元新建公厕一座,并赠送电脑和办公设备近万元。学院支部书记王建民了解到宝鸡市残联急需20台电脑帮助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就业、创业的情况后,学院一次性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电脑20台。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在今年陕西苹果整体销售不畅的情况下,学院一次性从扶风县法门镇姚家村贫困户李梅兰家中购买苹果17000斤,使得该贫困户一次性收入近3万元。2017年,陕西三和职业学院共为在校学生减免学费共计86万元。

       宝鸡市农学会深入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进行调研摸底,通过与村组干部座谈交流、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走访贫困群众,掌握了村上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贫困户现状及致贫原因,明确了“新优科技引领、抓住结构调整、培育新型主体和特色品牌”的帮扶工作思路,打造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优质玉米、核桃示范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发展项目,使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早日脱贫致富。宝鸡市农学会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为改革辣椒传统的撒播育苗为落水等距划行点播育苗,举办辣椒育苗技术现场培训会,通过“手把手”、“一对一”的技术讲解指导,使群众对辣椒育苗管理新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为辣椒示范种植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宝鸡市农学会的大力帮扶下,该村种植各类大路蔬菜100亩、食葵105亩、草莓20亩,干杂果累计建园1900亩,改造蔬菜钢架中棚18个,蔬菜增产12%,全村6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1户,有力地促进了该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民生产收入。

       一个个悉心帮扶的工作场景,记录着宝鸡社会组织依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一串串惊人的数字,留下了宝鸡社会组织助力精准扶贫的声影。

       党旗飘扬风帆劲, 精准扶贫写担当。宝鸡社会组织正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助推宝鸡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