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推进“美丽人家”建设 贫困村民搬家住新房

2017-12-23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综合
     古人云安居乐业,有一个安定的住所是大部分百姓的第一心愿。但在贫困村,危旧房屋却并不少见,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战略,西安航空基地根据实际情况,将改造危旧房屋定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自今年8月起在多个帮扶村内启动“美丽人家”建设。
 
     随着扶贫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今“美丽人家”建设工程已于11月中旬全面完成。工程共为1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155万元。按照“一户一策、精简节约、充分利用”原则,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并对贫困户房前屋后进行美化改造,提升房屋内居住环境以及购置基本的家居用品等方面予以支持。
 
     时值岁末,再次走进这些贫困村,崭新的房屋已成为冬日里一道靓丽的新风景。
 
     位于蓝田县葛牌镇的贫困山村——石船沟村是陕西省第一批传统古村落,也是西安唯一入选的传统古村落,具有明显客家民居特色和红色文化资源。山水优美,极具生态优势的石船沟村,现已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驻村工作队按照航空基地“把贫困村当作一个大乡村来规划,把贫困户的房屋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的思路,通过使用“美丽人家”扶持资金,结合贫困户各家实际紧急困难,开展了贫困户“房前屋后环境整理、房内外刷白、紧急险情处理、异地搬迁贫困户的租房补助”等工作。目前工作已基本完成,房屋新颜全面展现。
 
     “美丽人家”建设正式启动后,同样位于蓝田县葛牌镇的米汤河村驻村工作队立即对村里的贫困户逐一摸清情况,精准识别,最终确定7户贫困户的房屋加入“美丽人家”建设工程。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在航空基地管委会、蓝田县领导的配合下,目前1户C级、2户D级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并为贫困户配备家具家电,让贫困户在短时间内看到身边的变化,享受到良好的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已被全面激发。
 
     在葛牌镇东滹沱村,危房改造也成为今年下半年的重点推进工作。解决贫困户的基本居住问题,让他们逐步告别危旧房屋,搬进新居是驻村工作队的最大心愿。如今,村里11户贫困户易地搬迁5户21人,已全部签订易地搬迁合同。危房改造方面贫困户6户13人,目前已建成2户,在建的3户已全部封顶,还有1户即将启动。
 
     “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住上这样的新房子,这样的工程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高了不少,非常感谢党和国家!”蓝田县葛牌镇耿家村村民潘治礼激动地告诉记者。

     原题:提升贫困群众生活品质西安航空基地擂响“美丽人家”战鼓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