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安猎头市场 猎取人才耗的时间堪比恋爱追求期

2017-12-18   来源:华商报 作者:黄涛
 
     胡歌等人主演的电视剧《猎场》近期备受关注,剧中猎头曲折经历和企业家的高薪酬成为焦点。而全球最大人力资源公司带着“猎头”团队到西安,引发业内关注。近日记者走近西安猎头群体,解密真实的猎场。
 
     猎聘顾问的一天:压根不像电视剧演的那样
 
     田敏岚是西安百卓猎头资深顾问,进入猎头行业已有7年,她们的行业术语叫坚持SOP(标准作业程序StandardOperatingProcedure)流程。她说猎头最需要的就是精细化时间管理,几乎每天都是紧张、忙碌、充实。
 
     “每天的惊喜就是上班打开邮箱可以看到几份优质候选人的简历,”田敏岚对华商报记者说,一般8:45到公司,查看邮件,回复此前有意向的候选人,以及需要跟进的事项。然后打开邮箱,查看候选人的简历。早上9:30,开始人才寻访,比如最近忙着为某地产20强公司寻访投资总监人选。忙完这些大约11点,电话面试、沟通后,将适合的两位候选人做好推荐报告发给客户。
 
     下班前是客户开发,寻找有猎头招聘需求的企业,进行合作评估。下班前会有团队建设培训和技能提升,有时还需要计划安排第二天工作。
 
     田敏岚说,猎头行业前期流失率比较高,很多新入行的年轻人可能会在半年内流失,因为猎头行业压根不像电视剧一样,喝茶聊天就能谈合作。相反,猎头工作很细致,需要持之以恒和长短搭配,而且一半以上工作是靠电话完成的。
 
     猎头大多是80、90后年轻人
 
     “下午几点?好的,我这边资料已经准备好了,下午见……”12月7日早上,记者来到西安北郊未央路附近一处写字楼内,百川猎聘管理合伙人秦川在办公室正忙着跟客户打电话沟通。“年底猎聘项目比较多一些,前几天刚给一家企业猎了一名高管,过几天还有一场面试……”他和同事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最近热播电视剧里提到的猎头。
 
     秦川穿着白衬衫,看上去职业干练,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候选人资料、简历。另一边,他的同事正在打电话、整理客户资料等。
 
     《猎场》里,以郑秋冬、林拜为代表的精英猎头成熟稳重,金融知识丰富,深谙职场规则,团队里年轻人居多,配合默契、活力十足。记者采访了多家猎头机构和从业者发现西安的猎头更加年轻化,从业者以年轻人居多,西装革履、领带笔挺,一身职业装扮,他们大多在写字楼里办公,颜值高、人脉广、口才好、善交际,打交道的多是年薪几十万、上百万的高端人才。说起西安的几位商界名人,他们对其成绩和履历了如指掌。
 
     据猎聘大数据报告显示,25~30岁是猎头的核心分布年龄段,占41.52%,其次是30-35岁,占23.55%,40岁以上的猎头仅有5.6%。
 
     “如今猎聘行业确实越来越年轻化,”秦川的同事,百川猎聘管理合伙人荆海亮对华商报记者说,猎头业务蓬勃发展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选择猎头这一职业,使得整个猎头行业呈现年轻化态势。
 
     猎取人才耗费时间堪比恋爱追求期
 
     猎头的职责就是帮助优秀的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为优秀的人才找到合适的企业。那么,猎头是怎样猎聘合适的人选呢?
 
     “最短的时间找到最合适的人才,你必须赢在起点,”秦川介绍,身份不同、经历不同,方法也不同,每一个成功的项目案例操作方法都是不一样的。猎聘过程一般是需求分析、人才寻访、人才筛选、背景调查、推荐面试、入职跟进、试用期维护等。每个猎头都有自己的行业积累,比如数据库、人才地图、人才寻访方式,还有区域人才池的掌握情况。
 
     电视里的猎头还有时间谈情说爱,现实中的猎头其实很忙,一个百万的单子有可能打上1000多个电话,每周基本都有猎聘项目分析、困难岗位怎样突破、人才市场分析、拓展指标,以及最佳人选确定……非常考验个人突破能力。
 
     成功猎到一位高级人才并不容易。据一份猎聘数据统计,57%的猎头过程需要耗费1-3月,23%的猎头过程需要耗费3-6月。这也被业内人戏称为猎头猎取人才耗费时间堪比恋爱追求期。在相对理想的状态下,猎头每周需要推荐10-20份简历,面试、发出offer,最后真正入职的只有1人,一个月2-4个入职人选。这是因为猎头工作往往涉及大量人才的筛选,需要全面系统了解候选人的个人信息、履历复核、职场规划等情况。若“猎物”与需求岗位的匹配度存在差距,猎头耗时更久。
 
     地产业猎聘需求同比增加超50%
 
     从猎聘岗位需求变化,或多或少折射出西安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变化。
 
     查询了资料之后,秦川对记者分析,前些年西安房地产行业猎聘需求比较少,去年至今房地产市场回暖,土地拓展分析、营销策划等岗位的猎聘需求很旺盛,以前几乎是只出不进,现在猎聘需求同比上升约50%以上,一些地产企业拿地需求旺盛,因此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很大。其次,金融行业招聘量较去年有所下滑,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互联网投资领域猎聘岗位同比下降约20%。第三,文化产业相对来说持平,新兴互联网行业也有所增加,比如无人机行业也有一些猎聘岗位需求。
 
     秦川表示,电视剧只播出了猎聘过程如何曲折(这是前端业务),有一点没有播出,就是猎头最难做的是协助候选人生存,在企业落地生根,才能收到尾款。这个是后端服务,叫候选人落地服务。每个企业都有独特的文化,而猎聘的中高端候选人全是空降兵,下属团队是否能驾驭,候选人能否适应新的企业文化,顺利协调个人工作开展,这都是猎头作为第三方后续服务的关键,而且很难做,在西安市场极具代表性。
 
     西安猎头市场在分化
 
     前几年猎聘需求旺盛,很多外地猎头公司在西安开分支机构。激烈竞争之后市场更加公开透明,但也带来一些问题,部分猎头企业为了竞争、以恶意低价或者无序、不合理竞争,影响到了猎头的市场评价,市场需要规范。
 
     根据猎聘发布的《全国猎头猎取人才行为大数据报告》,目前全国有超5万家猎头机构,全职猎头顾问25万人,行业市场规模超500亿。相比电视剧中“百万精英”,在现实猎头发布的职位中,高管层占据猎头猎取人群的14.17%,精英已不再是猎头“唯一倾心”的人群,基层员工作为公司的执行层,也得到重视,占据了猎头猎取人群的24.21%。
 
     大数据显示,近年来被猎头瞄准的职场人士呈低龄化趋势,在猎头下载简历的年龄分布中,30-35岁人群占据了37.7%,属被猎黄金期;其次是25-30岁,占据28.35%。高薪群体毕竟是少数,在猎头发布职位中,年薪30万以下的人群占据43.40%,百万薪资仅占5.8%。
 
     西安猎头市场也在分化。记者12月9日询问一位此前采访过的猎头企业负责人,他说不愿多谈,感觉西安市场不太理想,很多猎头公司都已经倒闭不在了,他们“很多年都不做西安的客户了”。西安市场企业的猎聘需求相对较少,很多企业都不舍得花钱招聘,“2013年开始我们就主要做北上广市场了”。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