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扶贫书记”张武军:一个密码学博士的科技扶贫路

2017-12-18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潇
张武军(左二)正在逐户走访村民。
 
     接通电话时,张武军正在村上忙着扶贫工作。这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换了好几个身份:从做行政工作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博士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再到挂职副县长。但不管这些身份差异如何大,张武军都做得有声有色。
 
     打破坚冰
 
     从自费开联欢会开始
 
     “一开始肯定觉得压力很大,毕竟从来没做过扶贫工作。”2015年6月,张武军从象牙塔走到了蒲城县尧山脚下的闫家村,干旱贫瘠的苞谷地、陌生的村民让他有点无所适从。
 
     张武军今年39岁,尽管出生于韩城的他对农村的生活习惯、方言相对比较熟悉,但很快就发现,“离开农村的这几十年农村的变化太大了,一些风俗习惯都变了。”
 
     他所在的闫家村是个合并村,矛盾多,“怨气”大,怎么办?张武军想到村里人都爱热闹,想让大家通过一场联欢会来凝聚人心。说干就干,张武军自己出资一万元,与村领导班子商议,联欢会红红火火办起来了。
 
     喧嚣声中,让村民心里的寒冰一点点融化了。
 
     推广金银花种植
 
     从“困难户”成了脱贫榜样
 
     随着关系的融洽,扶贫工作同步展开了。多番调研,结合村子地域实际,张武军考察引进了特色中药材金银花种植项目。进村头一年,张武军便带着村干部跑遍了全国金银花的主产区,分析种植条件,考察经济效益产出比。
 
     金银花茶厂建成了,张武军忙得不亦乐乎:他带领全体村干部去杨凌农高会参观学习,请杨凌专家来具体指导产业发展,还成立了电子商务销售团队,又邀请西安设计院的朋友给园区绘制了万亩金银花规划方案。
 
     尽管经济效益好,但一开始推广起来可不容易。张武军说:“毕竟是作物,不种两年也看不出效益。不像是去打工,一个月就能拿到工资。”经过辛苦的科普,村民们慢慢看到了甜头,村里人都说:“一亩地盛花期一般也能卖七八千元,好的都能卖到一万元。美得很!”如今,村里达到了规模化金银花种植,被“钱景”吸引,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也“回流”村子。
 
     两年多过去了,如今闫家村从“困难户”成了脱贫榜样,其自主发展的金银花产业更成为了全县产业脱贫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张武军的规划不止于此:最终要形成以金银花种植产业为龙头,以金银花采摘结合五陵景区文化旅游为品牌的发展远景目标。以至于在2017年蒲城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把发展推广金银花作为县上产业脱贫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村民感激张武军,他号召兴起的春节联欢会如今是村里的固定节目。2016年联欢会上,很多村民自发给张武军“披红”。他很开心:“这是村里认可人的最高礼仪了。”
 
     科技扶贫:
 
     开发“一键脱贫”APP
 
     读博之前,张武军的专业是网络信息。在他包联的紫荆街道办黄家村,为了加强基层党建,建成了我省第一家村级VR(虚拟现实)党建工作展示馆。
 
     啥是VR党建?村里人觉得新鲜得很。所谓的VR党建,就是用技术手段把我党的历史用虚拟现实来生动呈现。为啥要做党建?张武军说:“抓基层队伍建设就是要抓好党建。党建抓好了,矛盾就化解了,脱贫攻坚工作才能更好的展开。”
 
     张武军还结合专业背景,和校友共同开发了一个扶贫信息管理APP——“将贫困户收入、住房、医疗、教育等信息输入手机APP终端,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多个标准,来预测他今年是否可以脱贫。”张武军预计到2018年,系统在全县推广后,蒲城县扶贫工作的面貌也将焕然一新。
 
     给蒲城县实验学校争取教育信息化补助、便民服务中心系统的技术工作,让县城老百姓也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张武军的工作并没有局限于扶贫。
 
     满心里都是工作的张武军,几年内很少回家,他克服的困难有点“数不清”:生活环境的适应,开销的增加,无法照顾家里老小的内疚,专业前沿的获取……但他并不后悔:“帮扶是相互的,我帮扶人家,人家在其他方面也帮扶我的成长,而且在农村基层这个广阔舞台正好能有一番大作为。你看,信息化建设、教育医疗、基层党建、扶志扶智等,基层确实太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了。”
 
     “第一书记”干得好,张武军还走上蒲城县副县长岗位。如今,他在副县长岗位还要挂职一年。关于未来,张武军笑得很朴实:就是想把科技扶贫落到实处。

     原题:种植金银花创新VR党建设计扶贫APP……一个密码学博士的创新扶贫路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