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个美丽”样板 清洁 长安在行动

2017-12-1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马斌雨
     黑臭的排污渠变身水绿景美“清水河”、村里垃圾“日产日清”……如今,走进依山傍水的长安区,处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清亮的沣河、浐河、滈河、潏河穿区而过,流淌着长安的灵动与秀美。为了打造“绿富美”的生态长安,长安区践行“五个美丽”,始终围绕环境建设发力,让清洁长安为百姓提升幸福感。
 
     村民:
 
     “家门口的风景这么美,心情都好了”
 
     日前,家住长安西寨村的村民任永娟带着孩子在潏河湿地公园中散步,午后的阳光洒向水面,孩子嬉戏着跑过穿河而过的木桥,“人在画中”的意境呈现在眼前,她一边跟着一边为孩子拍下照片。作为一名长安人,任永娟直观地感受到变化。
 
     “看着一池水碧波荡漾,心情格外好,家门口就有这么美的风景,的确是以前没想到的。”任永娟告诉记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她和家人准备在附近投资买一座大房子。
 
     近日,记者来到河的源头局连村,河水比较清澈,正在缓缓流过干净的河道,阳光照在水面上,一片波光粼粼,作为一条没有生态补给的“排污河”,河正在通过清淤、植绿、引水等措施,逐渐变身成“清水河”。
 
     逐水而居,方解水之韵;因水而兴,更知水之贵。市民生活美好的基础,就是清洁和生态环境。其实这些,都只是长安践行“五个美丽”,打造“清洁长安”的缩影。
 
     治污:
 
     单纯治水向系统治水转变
 
     由单纯治水向系统治水、刚性治水向柔性治水转变,是长安区一以贯之的治水理念。
 
     长安区一方面将引潏入作为实现清水自流,保证生态景观用水,保持河河床的蓄水功能,维持河下游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全区以开展污水管网配套工程为基础,将投入2.43亿元,建设完成引镇污水厂配套管网工程等8处截污纳管工程,累计配套管网29.38公里,完成潏河以北、河上游沿线的新村、西杨万、东杨万等村落10余万人日常排放污水统一接入,有效避免对潏河、河河道沿线的污染。
 
     另一方面,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突破,采取正排工序、倒逼进度、专人专责、跟定帮到的方式,加强沟通,加紧申报,将农村污水治理打包PPP项目,采用截污纳管、集中处理、分散收集处理三大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步伐。
 
     此外,在全力实施长安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的同时,全面提升长安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第九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提升到15万吨,缓解长安城区及周边区域的污水排放问题。完成九污除臭降噪工程,对全区16家涉水企业,11所涉水高校开展污水处理厂(设施)整治,对需要实施污水改造23所基层医疗机构,制定具体的污水处理方案,确保年底前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关闭和搬迁任务,有效改善周边居民生活条件,达到与城市和谐共存的目标。
 
     治脏:
 
     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日产日清”
 
     “清洁长安”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区按照全力实施“清扫保洁战”、“垃圾转运战”和“垃圾处理战”三大战役的总体思路,抽调专人成立了“清洁长安”攻坚战“治脏”作战室,采用“排查一处、登记一处、整治一处、达标一处、销号一处”的办法,快速推进“治脏”工作进度,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优化。
 
     为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链条,不断提高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长安区以破解农村垃圾压缩站选址为重点,积极协调解决增设垃圾压缩罐或垃圾压缩车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日产日清”。同时,坚持开展“寻找长安脏乱差”活动,逐街逐村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持续扩大整治范围,用一个个问题的整改还广大群众一片山清水秀、环境宜人、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做出应有贡献。目前,全区已涌现出了一批“美丽村庄、美丽人家、美丽经济、美丽党建、美丽乡风”的样板村,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脱贫道路。
 
     如今,随着清洁长安攻坚战的号角吹响,青山秀水的美丽长安将出落得更加迷人,“绿富美”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干净整洁的环境、隽秀峻美的山水将成为长安的最美底色。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