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绿荫计划”造就家庭教育新高地

2017-12-09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华刚
     “作为家长,我们希望通过教育让孩子成才,但却不知道从何处下手。”“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孩子却并不领情。”提起家庭教育,许多家长都有一肚子苦水。叛逆、上网成瘾……不少教师也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几乎每一个厌学逃学学生的背后,其家庭教育环境都存在着一些问题。
 
     “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长久的老师。然而,不少家长考虑更多的是学校教育,而忽视了自身作用,甚至一些家长因缺乏家庭教育知识,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说。如何补齐家庭教育这块短板?近年来,宝鸡市教育局开办了“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邀请家庭教育名家给家长“补课”,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纠正家庭教育误区。从2013年7月至今,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累计免费培训家长两万余人次。如今,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已经成为家长学习“绿荫计划”,助力家庭教育知识升级换代,探索出了一条家校共建的新路子。
 
     家庭教育知识天天看
 
     “知识平台就是好,学生家长离不了,要想当个门内汉,知识平台天天看。”日前,宝鸡市岐山县一位学生家长这样称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诗中的平台就是公益大讲堂的微信平台。“喜欢我们这个平台的家长有很多。”宝鸡市教育学院院长张昭拿出了一组数据:从2014年至今,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微信平台累计推送家庭教育信息14.2万条,关注人数4.73万人,点击人数605.1万人次。
 
     “这个平台的文章贴近生活实际。”太白县咀头小学教师陈晓华说,“我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母亲。我带的学生和我的孩子现在都上小学四年级。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在转折定型阶段,如果教育方法不当,很可能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甚至让孩子误入歧途。微信平台针对这一阶段孩子教育推送了一系列文章,提供了具体且实用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家长义工队伍校校有
 
     警察、教师、医生……各行各业的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当义工,给学生带来了多方面的知识,为学校教育开辟了新模式。“着火之后如何自救?怎样使用灭火工具?”日前,宝鸡高新区消防支队的战士给宝鸡高新一小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而将消防战士请进学校的正是家长义工张小成和庞定明,两人都是高新区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
 
     宝鸡中学荣誉家长、宝鸡中学家校共进宣传大使,这是宝鸡中学学生家长李虹的荣誉。每逢宝鸡中学举办大型活动,热心公益的李虹总会忙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用镜头捕捉最美瞬间,用文字书写感人事迹。不仅如此,她还运用网络传播宝鸡中学的正能量。如今,李虹已成了宝鸡中学的名人,她的作品点击量几乎每篇都突破5万人次。
 
     截至目前,宝鸡市712所中小学已全部建立家长义工队伍,招募家长义工约1.8万人。他们分文不取,用自己的时间、知识,将爱心的种子播撒在校园里。
 
     家庭教育资源人人享
 
     据统计,宝鸡市留守儿童占农村学校总人数的60%左右。因父母不在身边、缺乏照顾,这庞大的人群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宝鸡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给出了妙招。
 
     乡村少年宫便是第一个妙招。宝鸡市立足实际,大胆尝试,依托镇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出的闲置校舍和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采取项目支持、政府投入、社会捐助、学校自筹等方式,建起了近200所乡村少年宫,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少年宫免费开设了孩子们感兴趣的体育、绘画、书法、舞蹈、棋艺等兴趣小组,让留守儿童既能够学习,还有了玩耍的去处。看着孩子们在少年宫里快乐成长,家长们紧皱的眉头舒展了。
 
     家风教育基地也是妙招之一。《曾文正公家训》:昔吾祖星冈公最讲求治家之法,第一起早,第二打扫……张载家规家训: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不久前,陕西省首家“家风馆”在宝鸡市眉县开馆,一系列古今优秀家风案例筑起了一个传播优秀家风的独特阵地,既为学生家长提供了学习地点,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开辟了新的教育场所和体验基地。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