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开饭馆 每月7日请环卫工免费吃

2017-12-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孙忱 梁宵
     甜水井街与东梆子市街十字西南角,一家名叫“山坡羊”的陕北饭馆,老板是对“80后”小两口。从12月7日开始,两人决定在每个月7号这天,免费请环卫工吃午餐,不限量,不限名额。
 
     民间有个传说,韩湘子曾用这里的井水做酒,化“苦水”为甘泉,于是得名甜水井——从这个意义上讲,免费午餐的做法,就有了更浪漫的色彩。
 
     店老板:抱团取暖互相尊重
 
     饭馆不大,四张桌子,占掉了一大半。
 
     李杰夫是榆林人,29岁,从小在农村长大,4年前来西安,当过工人,收过垃圾,经常干活到凌晨,吃了不少苦头。“你见过凌晨四五点的西安吗?”李杰夫说,打工的经历让他数次在凌晨时分走上街头,“这个时候,陪伴我的,除了路灯和出租车司机之外,就只有环卫工人了。”
 
     这番经历,他至今都忘不了。上个月,他和妻子小周开了这家饭馆,小周30岁,西安人,做过服装生意,两人共同的打工经历,让他们格外理解环卫工工作的艰辛。
 
     “开饭馆第一天,我就想着为环卫工做一点事。”小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开饭馆、扫马路,都是普通劳动者,并没有贵贱之分,“大家应该抱团取暖,互相尊重。”基于这个想法,小两口决定,“先从给环卫工提供一顿热腾腾的饭开始吧,每个月7日这天,大家免费吃。”
 
     环卫工:我们心里很感激
 
     53岁的杨阿姨是最早得知这个消息的,也是第一批享受到免费午饭的环卫工。
 
     杨阿姨在附近打扫马路,工作了十几年,她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通知给大家,“小两口请我们来吃饭,咱不能拒绝,这是对我们的关怀,也是小两口的一份真情体现。”
 
     环卫工们的积极性自然很高,有的人从12月6日中午就来了。来的都是客,小两口也不拒绝,“只要你来,只要店里有,想吃啥都行。”
 
     当天是12月7日,店里来了32位环卫工,吃的大多是陕北菜:炖羊肉、羊肉烩面片、羊杂碎、洋芋擦擦,还有馒头、米饭、稀饭等主食。
 
     “小两口肯邀请我们进店歇一歇,我们心里很感激。”环卫工王师傅说得很实在,“有些店也不会说不许你进去,但我们自己也感觉不好意思,怕自己的样子影响人家做生意。”
 
     李杰夫估算了一下,32位环卫工吃饭,成本800元左右,平均每人20多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发动更多的餐馆提供免费午餐,让更多的人能关注到像环卫工这样的普通工人,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只要饭馆还开着,我就会坚持做下去。”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