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学社游学纪实 中国企业家走进日本产业之旅

2017-12-0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忆安

     “发达国家之发达,不在于物质奢华,而在于人们拥有蓝蓝的天,干净的水,纯洁的空气和安宁的内心。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于文明的复兴,从我做起。”微观学社创始人陈平老师在日本游学时这样说道。

     11月12日至19日,互联式企业大学——微观学社创始人陈平老师和众弟子合伙人一行走进了日本,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日本产业游学之旅。他们先后考察了京瓷、松下、丰田、养乐多、朝日啤酒以及早稻田大学,并分别听取了京瓷、松下以及丰田的高管,对于其核心哲学以及管理理念的讲解,亲身体验了这些大名鼎鼎的世界级品牌,及其背后的故事。

     经过为期8天的体验式游学考察,微观学社的弟子合伙人们不但亲身体验了异国的风景和文化,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友谊,更是近距离触摸到了世界级制造业企业的产品与哲学,增长了眼界,扩大了心量。

     就像当年松下幸之助考察美国,带着增长了的见识和思维返回日本,然后将松下带向巅峰一样,微观学社此行的四十多名企业家,也将带着他们此次日本游学所学习到、感受到的企业家精神和文化,重新回到他们所热爱的家乡,回到他们所热爱的企业,为中华之复兴,为中国之强国梦,贡献热情与力量!

     落地大阪城

     丰臣秀吉修建的大阪城,是当时日本经济活动最为旺盛的商业城市。在战后,仍是日本的第二大城市,以独特的文化著称。此次微观学社弟子合伙人日本游学的第一站,就落地大阪。全员暂住于核心区的五星级希尔顿酒店,酒店总经理设宴款待了微观学社此行的微观学社企业家团体。陈平老师与日方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并相互赠送了代表两国传统文化的礼物,以共进两国友谊。

     学习《京瓷哲学》

     在11月13日的上午,微观学社弟子合伙人游学团来到了已经准备好的授课教室,由土井逸郎先生为大家系统地讲述京瓷及其创始人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

     土井逸郎自1977年加入雅西卡公司,于1983年与京瓷公司合并,正式成为京瓷公司的一员。在京瓷工作了30年,属于制造行业专家,曾任京瓷公司生产技术部长,生产技术管理项目总监。

     在介绍了在京瓷的相关工作经历后,土井逸郎先生开始分享令他印象深刻的京瓷哲学。土井逸郎先生说,全世界都在学习京瓷的阿米巴经营,但是学习之后用的比较好的企业却寥寥无几,这并不是因为阿米巴经营没有用,而是在“阿米巴经营”的底部,还需要有“京瓷哲学”、“京瓷会计学”、“以小时来计算利润的制度”,这三大板块的支撑。很多人只学习京瓷的阿米巴经营学,但是却忽略了京瓷哲学等内容,这是无法运用好阿米巴经营的核心原因,一切都是基于哲学,也就是文化之上。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