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 建设“志愿之城”西安在行动

2017-12-05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端
     今天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近年来,在市文明委的领导下,我市志愿服务始终把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把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到市民生活和城市管理中,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助百姓解难,帮政府解忧,参与社会管理”的第三种新方式,百万志愿者队伍为大西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志愿服务保障。
 
     百万志愿者使市民共享服务成果
 
     初冬时节的古城西安,街头巷尾,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或整治卫生,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或帮助老弱病残……他们的一举一动温暖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西安,正在汇聚力量,着力建设“志愿之城”。
 
西安高陵区“汇聚文明力量 共建志愿之城”启动。
 
     全市大力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全覆盖。截至2017年12月4日,全市各级各类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364支,注册志愿项目9806个,注册志愿者人数106.1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2%,其中实名注册志愿者达99.6万名,占建成区人口总数的15.3%。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支百万志愿者队伍中,每年有70余万人次志愿服务重心下沉在社区。全市800多个社区全部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4000余支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各个区域,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义务理发、义务体检、小家电维修、亲情陪伴、美化社区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莲湖区环西路街道“社区家庭”创建、碑林区环南路社区“心换星”爱心互助和中铁一局社区“四必访”制度、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小喇叭宣传队”和东关社区“爱心陪聊队”、新城区新园社区文艺志愿服务综艺社等,让广泛开展的贴心志愿服务走进众多贫困户、孤寡户、残疾家庭,为群众排忧解难,极大地促进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小葵花看西安志愿活动。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宽,全市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全市涌现出以“碑林义工”、“莲湖水滴”、“雁塔鸿雁”等志愿者为主体的团队品牌3000余支。其中,以团市委“小葵花”、“小斑马”、“小蜜蜂”、“小米粒”、“小卫士”等为代表的“五小”志愿服务品牌;以蓝田县“兰花草行动”、周至“雨露行动”和“小桔灯”体验教育为代表的“团组织+志愿者协会+社会资源+分层次”的项目品牌模式;以高陵区长庆泾渭苑社区“爱心银行”、未央区东元路物流社区“绿色银行”为代表的嘉奖回馈激励机制;以新城区爱心直通车——“美居行动”为代表的“政府投入引导,社会爱心企业结对帮扶”的品牌行动;以浐灞一中“我在西安有个家”家庭爱心结对为代表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品牌活动等,不仅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理念,也最大程度激发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市文明办始终坚持让志愿服务面向基层,深入社区,走进家庭,让市民在共建共享中切实感受志愿服务的成果。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烟头垃圾不落地·文明西安跟我行”大型志愿活动和“车让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每天数千名志愿者走上古城街头,持续宣传文明交通和爱护环境理念,纠正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形成维护秩序、爱护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良好氛围。市文明办积极协调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交总公司、市出租车管理处、市妇联、团市委等以及区县开发区文明办,精心设计“车让人”活动载体,引导各级各类志愿者通过签订“车让人”承诺书、发放“车让人”车贴、对过往车辆礼让行人的行为“举牌点赞”、创建“车让人”示范路段等多种措施,引导驾驶员争做“车让人”的践行者。全民参与志愿行动,让志愿服务精神散播到了古城西安的角角落落。
 
     典型引领让一群人点燃一座城的爱心
 
     当73岁的张景衡穿着红军服装,稳步走上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主席台的时候,台下2000多名少先队员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戴红领巾的爷爷”带来的“红领巾大讲堂”巡讲活动。张景衡说:“志愿服务是一项很体面和有价值的工作,我学雷锋做志愿服务46年,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把自己全部精力奉献给了红领巾事业,这是我一辈子最幸福的体验”。退休前,他带出了16届学生,有800名学生成为学雷锋志愿者;退休后,他成为西安市支持建设新农村的党员志愿者、网络注册志愿者和48所中小学校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走进全省300多所中小学校,影响了22万青少年投身志愿服务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西安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市民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很多都是优秀志愿者的杰出代表。全国道德模范王振治、丁水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兵、提名奖和“最美女孩”熊宁,时代楷模汪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道德模范郝世玲等,分别建立有以各自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先锋队、示范队;全国最美志愿者、全省道德模范何卓远将“一元关爱计划”扩散到全国20余个省份百余座城市;“中国好人”、“西安好人”何沛不忘初心为残障友人搭建职业和生活平台……
 
     自2013年起,市文明委每年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城市每个角落的志愿服务先进代表。其中,412名最美志愿者、207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99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6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分别受到中央和省、市命名表彰。大张旗鼓宣传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志愿者、公众人物志愿者的崇高品德和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产生明星效应,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形成了“一人带动众人行动”、“一群人带动一城人服务”的良好局面。
 
     融合融入使志愿服务常态化
 
     市文明办以市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将志愿服务与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紧密结合,对应策划和实施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就在身边”常态化发展。
 
     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工作。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单位把志愿服务纳入创建体系,创建单位志愿者人数必须占总人数30%以上,每年每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市委组织部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党员民主评议、预备党员转正、干部选拔任用和争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每名党员志愿者每周都必须拿出1天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全市广泛开展以社区为重心的“邻里守望一家亲”活动。2600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社区签订协议书,定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联抓、公益事业联办、文化活动联谊、环境卫生联搞、社会治安联防等“五联”活动。面向社区孤寡、空巢和失能老人的邻里相伴“红太阳”行动,面向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的邻里相携“四点半课堂”,面向改善贫困家庭生活的邻里相帮“美居行动”,面向结对互助残障人士的邻里相扶“四级助残网”,面向居民群众文化、卫生、科技、法律服务的邻里相悦“四进社区”志愿服务,让市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志愿服务的实惠。
 
 
     志愿服务融入实际工作。在全市持续开展“文明乘车跟我排”、“文明出行我先行”、“青春斑马线”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重点十字和拥堵路段、公交港湾开展监督、劝导、纠违等工作;12.4万名“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不间断、常态化巡逻,消除摩擦纠纷,维护社会治安。我市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各种长期性“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及宣讲、普惠活动。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在每年暑假积极参与“爱我西安,传承文明——文明餐桌督导检查”志愿服务活动。
 
     嘉许回馈为志愿者暖心护航
 
     为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全市通过建立一系列嘉许回馈保障举措回报志愿者的爱心服务。
 
     市文明办整合社会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回馈志愿者,推动相关部门加快探索制定优秀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就医、通信、旅游、乘车、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惠优待政策,彰显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并结合实际生活,创新方式回馈志愿者。长庆泾渭苑社区的“爱心银行”创新“124”志愿服务回馈管理模式,用“一本存折”“两个爱心存储途径”“四种兑换使用方式”嘉奖回馈志愿者。东元路物流社区建立“绿色银行”,换取相应时间的回馈服务。
 
     此外,全市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对受到嘉许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回馈服务,让志愿者在得到荣誉嘉许的同时,获得现实的社会礼遇和利益回馈。省市级以上优秀志愿者被邀请参加全市性重要庆典和传统节日大型庆祝活动;市级优秀志愿者可以优先推荐参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青年等表彰活动;生活困难的优秀志愿者可以得到帮扶慰问。嘉许回馈温暖了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心灵,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献爱心的队伍。

     原题:文明芬芳爱溢古城携手共建志愿之城——写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