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反扒老爹”的35年 被抓过的扒手成了他的“眼睛”

2017-11-28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陈雷柱
     今年75岁的张斌,用了35年时间在陕西省宝鸡市编织出一张“反扒关系网”,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群人是曾因扒窃被他抓获的人。
 
     1982年,张斌还是一个修锁刻章的个体工商户。那年秋天,一位因丢失400元钱在路边哭泣的老太太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不忍心,得帮她。”张斌说,他常年在市场摆摊,对于附近的扒手有些了解,“安慰了老太太两句我就去追小偷,他正在厕所里点钱的时候,被我一把揪住裤腰带拉到派出所去了。”
 
     此后,张斌渐渐地从一个个体工商户“转型”成知名的民间反扒能手,被当地人称为“反扒老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发现,反扒的最终目的不是抓,而是改,“屡教不改的太多,抓是抓不完的,得想办法挽救他们。”
 
     张斌说,最近几年他开始越来越关心小偷被抓后的生活状况,也会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被他抓过的人为了报答,也会将自己知道的“圈内”动态告知他。久而久之,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
 
     张斌的一名“扒手”朋友说,很多扒手最初为张斌提供线索是想要讨好他,到后来,即便已经改过自新,再见到张斌时仍对他又敬又怕。
 
     现在张斌的活儿已经越来越少,从开始一天抓八九个小偷到现在变成八九天也抓不了一个小偷,他说:“很多小偷都学好了,我不知道我们之间算不算朋友,但他们确实成了我的‘眼睛’。”
 
 
     张斌协助破获的案件中,大多都会自己拍照固定证据。陈雷柱摄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