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共享单车” 成为“共享负担”

2017-11-2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11月22日,近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整理路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记者 翟小雪 摄

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随意停放、占道停放等各种不文明行为也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11月22日,近千名志愿者兵分十路走上西安大街,将随意停放在路边的单车摆放整齐,呼吁市民文明用车。

昨日,来自中天西北集团975名志愿者,分为十组走上西安街头,从钟楼东西南北大街开始,沿途整理共享单车、举报故障单车,还为每辆单车悬挂上特制的绿色的文明停放提示牌,并征集路人支持签名,呼吁文明骑行和停放。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1900万,而今年8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06亿。今年国庆期间,西安市的共享单车使用在全国排名前十。共享单车这种低碳环保又能帮助市民完成最后一公里出行的方式,迅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但是,随意停放,却让城市陷入焦虑。

“共享单车确实方便,可是现在有时候人行道都被挤实了,连走路都不太方便。”市民王勇说。记者昨日走访我市部分街道发现,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将街道挤得满满当当,部分单车甚至停在了行车道上,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

据悉,“拯救路边哭泣的单车千人大型公益活动”是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环保局、中天西北集团等联合发起,呼吁西安市民在选择低碳出行的同时,也能文明停放共享单车,不要让共享单车最终成为“共享负担”。

记者跟随长安路小分队一行志愿者看到,经过大家整理,共享单车全部摆放整齐,路过的行人连连点赞。正在八里村附近停车的市民王晴说:“今天看到志愿者这么辛苦专门摆放,以后我也要多提醒自己和身边人文明停放,为城市文明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