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跨越陆上丝路 亚欧大陆桥将为大西安注入新动力

2017-11-2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蓬莱
 
中欧班列。
 
     继西安开通至哈萨克斯坦、德国、俄罗斯等班列后,11月10日,西安又增加了一条中欧班列,一班载有41个集装箱的国际铁路列车从芬兰铁路枢纽城市科沃拉驶向终点站西安港,这是中国与北欧国家之间的首趟中欧班列。这一班班通往国外的班列对大西安“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具有哪些意义呢?西安又将如何通过亚欧大陆桥加强中欧合作,从而带动西安乃至陕西经济发展呢?
 
     海运慢、空运贵
 
     铁路运输成不二之选
 
     回顾之前通往中亚阿拉木图、通往欧洲汉堡、通往欧洲莫斯科等班列来说,这次通往北欧的列车是新增的一条,这是西安港在铁路运输的“征程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介绍,首趟班列主要装载电梯配件等机电设备,还有食品、纸浆等商品,途经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中国,全程9000多公里,历时16天到18天。线路运营主体为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该线路初期每周从科沃拉开出一列,同时从西安港对开一列。
 
     首次搭乘铁路运输货物的陕西中秦铁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大文说,这次主要运输的是轻工业、电子产品,之前都是选择的海运,这次选择铁路感觉非常快捷、方便。对比海运和铁运会发现,作为常见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的海运,优点是运量大、运费低,但航程慢、风险大、航期不准等缺点也显而易见。如果对比空运,就会发现铁路运输的运输成本低,运费只有空运的1/4~1/3。所以当公司想选择速度较快,但运费较低的运输方式时,铁路运输便是不二之选。
 
     据了解,像中秦铁联这样的从海运转向铁路运输的企业越来越多,铁路运输的优势也越来越被各类对外贸易公司所认可。
 
     相信在未来,北欧知名电子及机电产品、三文鱼和蓝莓等特产可以快速运到西安港,并分拨到国内各消费市场。中国中西部的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和农业特色产品也将快速进入北欧国家。
 
     距离短、辐射广
 
     西安可成集散新中心
 
     江苏宜兴的铁路运输是开通最早最正常的。重庆铁运发挥了长江经济带和丝绸经济带连接的枢纽优势,四川成都是目前中欧班列开通数量最多的。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核心,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国际港务区要发挥处在祖国版图中心的区位优势,成为全国各地货物的集散中心。
 
     西安到各个中心城市的平均距离最短,可以把全国各个地方的货物集中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然后再运到欧洲去,而欧洲货来到了西安,再从西安分拨到中国的各个消费中心。
 
     “长江经济带的模式是龙头带动,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没有龙头,西安处在我国大地原点附近,是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
 
     在亚欧合作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东部沿海城市所不具备的,历史上长安的丝绸曾大量销往西域各国,形成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古亚欧大陆桥,当时罗马、波斯和西域各国的商人及日本、韩国的友人云集长安,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中心。今天,可依托现代丝绸之路新亚欧大陆桥,继续加强亚欧合作,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而西安的制造业产品也可以大量销往大西北及中亚国家,重开现代丝绸之路。
 
     强宣传、提能力
 
     打造全国最大陆路港
 
     张宝通建议:通过和欧洲不同国家不同城市间开通的中欧班列,逐步让西安国际港务区真正发展成为代表中国的,亚欧合作的陆路港,全国最大的陆路港。
 
     “过去,由于新亚欧大陆桥通而不畅,我们从法、德等欧洲国家进口的石油机械及配件,必须要走海运,经地中海、印度洋等后,由天津港等港口上岸,再经过陇海铁路到西安港报关进口。全程11000多公里,用时30天左右。”海得邦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贺金辉说,如果选择新亚欧大陆桥铁路,直接进口到西安。全程仅为7000公里,用时不到15天。
 
     在优势突出的铁路运输环境下,有许多之前的弊端我们也需要正视和面对。例如,之前的“长安号”班列,中欧班列回程空驶率高导致班列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目前中欧贸易结构影响,即对欧贸易中,进口额只相当于出口额的六成左右,进口货源少于出口货源;另一方面也在于欧洲对中欧班列这种相对较新的运输方式不太了解,尚未认可和形成使用习惯,欧美企业也已经适应了海运供给配送的供应链管理。
 
     面对重重压力与挑战,西安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提出,加强进口宣传和进一步提升进口口岸的通关能力是他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在前期他们会给予企业大力的支持,政府会有相应的政策给予补贴。
 
     西安是亚欧大陆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又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心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配合西安的地区优势和战略优势,一定会把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港务区,成为亚欧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通过铁运的优势,将西安的各类资源发挥到极致。

     原题:中欧班列跨越陆上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将为大西安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