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玲:孝敬老人的工行好媳妇

2017-11-2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军

位于黄土高原南缘的铜川市,近日,人们传颂着工行“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马俊玲”的动人故事。

生活就是一本书

“孝德是一辈子要做的事”,这是工行铜川分行金谟路支行大堂经理马俊玲常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马俊玲出身于一个矿工的家庭,从小家里生活拮据,使她过早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性格。参加工作以后,她刻苦学习,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工行铜川分行优秀团员、团干部、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员工。去年,她的家庭被工行铜川分行、工行陕西省分行分别评为“孝德家庭”。

那年,马俊玲通过考试进入银行工作,她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多病的母亲,扶持弟妹上学。父亲一个人的工资不够支撑一个家,要给母亲看病,要接济父母双方农村里的亲人,家里债台高垒。马俊玲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父母还债,把弟弟妹妹接到自己身边在城里上学,让弟弟妹妹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娘家,她成了父母的主心骨,家庭的顶梁柱,由于她孝敬父母,关爱弟妹,也成了弟妹的榜样,多年来弟妹也和她一样,争着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得到周围朋友和邻里的赞誉。

马俊玲说:“生活是一本书,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对家人的关爱,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多年来,她始终把勤奋工作,孝敬老人,尊重丈夫,关爱孩子作为自己人生乐趣。为了拉近与公公、婆婆的感情,马俊玲除了在礼节上尊重他们,在生活上也倾注了关爱和帮助。只要下班回到家里,她就会主动承担家务,她陪婆婆上街买菜,下厨帮婆婆做饭,周末她会把全家人换洗的衣服、床单洗的干干净净。公公婆婆有晨练的习惯,她也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陪他们一起爬山,练剑、练太极,二位老人对这个儿媳妇喜爱有加,觉得他们一家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家庭。

公公也是爹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她的公公不幸得了胰腺癌,作为这个家里重要一员的儿媳妇,她一方面安慰婆婆和老公,让他们减轻思想压力,正视困难与不幸;另一方面,她勇敢的承担起爱抚婆婆,照顾公公的任务。有人说:“你是儿媳妇,怎么方便去照顾公公?”,她丝毫没有考虑的回答:“我觉得儿媳妇照顾公公,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公公也是爹。”她真的就把公公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亲,给他接屎接尿,为他擦身子。

为了方便治疗,她在自己身上练习学会了打针,成了公公的专职护理人员,起早贪黑,对公公无微不至。在公公患病的最后日子里,癌症后期的疼痛已经让一个作为人民教师的公公几近失去理智。作为儿媳妇,马俊玲白天在单位上班忙碌一天,晚上回到家里,除了洗洗涮涮,还要熬夜看护病人,每隔一两个小事就要给公公打针。不但如此,为了减轻公公对病魔的恐惧与无助,她还要不断用暖心的话语安抚公公,后来,公公打针只认马俊玲,不认其他人,他说:“俊玲给我打针,一点都不疼,你们没有俊玲细心。看到她在跟前,我的病好像就好了一半。”这是一个临终老人对她无尽地信任。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

公公走了,为了更好地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马俊玲又把婆婆接到了自己的家中,每天照顾婆婆饮食起居。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