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大师马健翎诞辰110周年 我省文艺界展开多项纪念活动

2017-11-18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娇莉
      今年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戏剧家马健翎诞辰110周年,多项纪念活动在陕西展开。昨日上午,由省文化厅主办,省戏曲研究院承办的“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西安举行。昨晚,“深情回眸——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戏曲演唱会”在省戏曲研究院上演,共同缅怀马健翎先生卓越的艺术成就和崇高的精神风范。
 
 
      文艺界共议马健翎精神
 
      马健翎出生于1907年,陕西米脂人,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建人之一、首任院长。他一生致力于陕西地方戏曲的改革与发展,创作、改编传统戏、现代戏50余部。其中《血泪仇》《十二把镰刀》《赵氏孤儿》《游西湖》等剧目已成为传世经典,至今盛演不衰。
 
      昨日上午,“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举行,来自我省文艺界、戏剧界的专家学者董丁诚、孙豹隐、肖云儒、李星、晓雷、甄亮、胡安忍、孙见喜等参加了座谈会。众人秉持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马健翎先生的生平业绩、历史贡献及作品的艺术特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交流。
 
      座谈会上,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号召我省文艺工作者向马健翎等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学习他反映人民心声、为人民写作的宝贵精神,善于继承借鉴、勇于开拓创新的艺术追求和培育后辈、教育新人的高尚情怀。肖云儒提出,马健翎是中国革命戏剧开宗立派者和戏剧典范;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精神、艺术精神进行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典范;是践行中国知识分子与人民相结合的典范。晓雷和李星则分别从小时候的看戏经历谈起,畅谈马健翎创作改编的戏剧作品对他们人生成长之路的影响。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结合自己37年来在剧院的成长经历,深情缅怀了老院长的创作风范和人格精神,并表示要坚持演出反映当下生活的现代戏,要体现出艺术家对社会进程的引领和担当作用。
 
      老中青三代秦腔演员同台演唱
 
      昨晚,“深情回眸——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戏曲演唱会”在省戏曲研究院拉开帷幕。晚会在“梦回延安追忆风采”中拉开序幕,通过五个篇章,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省戏曲研究院79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节目中既有《血泪仇》《大家喜欢》《十二把镰刀》《游龟山》《窦娥冤》《赵氏孤儿》等马健翎创作和改编的秦腔经典唱段,也有包括《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洪湖赤卫队》在内的红色经典戏曲唱段,以及省戏曲研究院近年来创作的眉户《杏花村》、秦腔历史剧《千古一帝》《李十三》《大唐玄奘》《杜甫》、碗碗腔《贵妃醉酒》、秦腔现代戏“西京三部曲”等精品剧目的唱段。
 
      此次演出,省戏曲研究院的老艺术家、院属四个团及演训班学员近400人同台亮相,吴德、马友仙、雷开元、郝彩凤等老艺术家倾情加盟,李梅、李东桥等13朵“梅花”竞相绽放。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演出中以LED屏幕作为背景烘托,沧桑豪迈的大秦之腔以令人震撼的气势在剧场回响,让观众感受到秦腔艺术的浓郁芬芳,现场不时掌声雷动。
 
      原题:我省文艺界纪念马健翎诞辰110周年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