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17个旅游景区获得“平安景区”称号

2017-11-16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张红中

     11月16日,陕西省平安景区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暨第六届平安景区授牌仪式在铜川举行,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7个旅游景区分别荣获第六届“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陕西省平安优秀景区”和“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当天,西安秦陵地宫景区被取消“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

     据介绍,近五年,我省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9.8 %和23.6%,今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6%和28.3%。为推动“平安陕西”建设,促进我省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由省综治办牵头,省公安厅具体实施,省旅发委、省文物局、省宗教局、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已经开展了11年,共进行了6届等级评定,全省共有66个旅游景区荣获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平安优秀景区和平安景区称号。此次共有17个旅游景区分获“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陕西省平安优秀景区”和“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法门寺佛文化景区获得“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称号;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西安汉城湖景区、茂陵博物馆、榆林市榆阳区黑龙潭景区、神木县红碱淖风景区、佳县白云山景区、榆林市红石峡景区、榆林市镇北台景区获得“陕西省平安优秀景区”称号;靖边县小河会议旧址景区、宁强县青木川风景区 、陕西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镇坪县飞渡峡.黄安坝景区 、陕西筒车湾旅游景区、神木县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景区 、铜川照金(香山景区获得“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省委综治委负责人介绍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深化平安景区创建,确保旅游景区平安稳定。要进一步完善创建规划,进一步修订创建标准,进一步改进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考评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推进创建活动规范化,着力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要强化组织协调,提升整体合力,各级综治委(办)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大协调督导和考核力度;各级公安机关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完善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强拉强卖、敲诈勒索等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履职,共同促进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在上新台阶。

     据了解,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景区及周边治安防控,在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立警务室、重点区域路段要设立治安报警点、公布报警电话,方便游客报警、求助。要进一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旅游景区、旅游车辆、旅游线路等公共场所和缆车、索道、栈道等景区设施,以及蹦极、漂流、户外探险等重点区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坚决防止各类案事件和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打击整治旅游治安突出问题,加强与工商、交通、旅游等部门协作配合,严厉查处“黑车”“黑社”“黑导”等欺诈游客、尾随兜售、哄抬物价的非法经营行为,适时开展旅游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坚决依法查处发生在景区及其周边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流氓滋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等破坏旅游治安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净化旅游治安环境。同时,公安机关要指导景区安保部门建立和完善要害部位守卫、景区巡逻防控、入园安全检查、治安消防安全等内部保卫制度,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互结合,全方位、全时段、全空间立体化防控网络,最大限度发挥其在景区打防管控等方面的综合效能。通过一系列扎实的措施,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陕西旅游形象。

     当天,西安、宝鸡、汉中、榆林市公安局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照金.香山”景区、黎坪国家森林公园等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就近年来在推进平安景区建设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