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中坪村第一书记王玺:修路架桥排民忧 发展产业助脱贫

2017-11-16   来源:西部网 作者:综合

王玺在中坪村走访。

与村民商议村里产业发展思路。

最近,镇安县庙沟镇中坪村养鸡大户曹承举带领11户贫困户养殖的2600多只蛋鸡和1100多只散养鸡进入产蛋期,一天能产近150斤的土鸡蛋。但随着产蛋量的增加,鸡蛋的销路让他感到很有压力,他赶紧拨通了驻村第一书记王玺的电话。

“我通过同学、朋友帮你解决一些,再让他们帮忙找找销路,你要加大超市、农家乐等销路的拓展力度,赶紧申请商标,树立品牌。”王玺建议他,可以和县城以及市上几个超市联系销售,把县城周边对土鸡蛋需求量大的农家乐跑一遍,还要赶紧把商标注册下来,方便对接商洛市和西安的经销商。

王玺是陕西省盐务管理局选派到镇安县庙沟镇中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自2016年9月驻村以来,他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当中,已经成为了村民的主心骨。

强班子打基础 摸情况明思路

到村工作以后,王玺把村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切入点,针对中坪村党建工作实际,帮助村支部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了村干部坐班、村民办事服务流程,引导村两委班子提高履职服务水平,为精准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

驻村以后,王玺立即开始实地调查,对38户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宣传党的脱贫政策和文件精神,详细了解他们致贫原因,撰写了《中坪村扶贫调研报告》,制定了驻村工作队年度扶贫和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

针对38户贫困户的情况,王玺2016年协调省盐务管理局组织处以上干部3次到村上慰问,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为贫困户自愿捐款共计10000多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省盐务管理局党组班子成员和负责帮扶的33名干部又分6批到村上与贫困户商讨帮扶措施,商讨产业发展大计。王玺则带领村支部、村委会一帮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相继考察了中药材、天香花、栗蘑、花菇、蚕桑等产业,确定了把兴桑养蚕作为中坪村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并向省直机关工委协争取了10万元作为蚕桑产业扶贫发展基金,积极推进中坪村发展蚕桑产业。同时,把协调到的17万元资金作为产业扶贫基金全部注入村级合作社,发展中坪村集体经济。

修路架桥排民忧 破解全村发展瓶颈

发展产业,交通是关键。面对中坪村基础设施薄弱和落后的现状,王玺认识到要发展产业,必须要先修路。他积极和省人大镇安扶贫团、镇安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把三胜沟、来往沟两条11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列入通村公路建设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预算经费880万元。水泥硬化路建成后,将有效解决222户809村民的出行和产业发展的瓶颈。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