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陕西文学繁荣发展新时代 彰显陕西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11-16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樊蓉

 

 学员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樊蓉摄

 

 青年作家聆听柳青的故事。

     11月7日至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学事业发展——全省市、县、行业作协主席培训班在西安举办,黄道峻、贾平凹、肖云儒、齐雅丽、李国平、阎安等作协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学员解读了十九大精神,并讲授了文学写作、陕西与丝路文化、作协深化改革、陕西文学形势分析、文学期刊建设等方面的课程。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告诉记者:“本次培训是省作协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首次针对基层作协负责人举办的系统性培训,也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培训,对于切实把全省文学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陕西文学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积极投身文学繁荣发展的新时代,用心用情反映人民生动火热的新生活,以更多优秀作品助力追赶超越,彰显陕西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贾平凹要求参训人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同时做好对基层会员的辅导宣讲,要求作家扎根基层,共同繁荣文学生态,自觉传承和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为这个时代的最大主题抒写,为群众的最真情感抒写。参会作协主席们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畅谈陕西文学发展大计。

     1 在火热的生活中发掘文学创作素材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这片土地孕育了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宝贵的文学精神,所形成的延安文艺传统,就是为人民而书写、为人民而歌颂。延安市作协副主席李玉胜告诉记者:“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延安的作家理应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深入生活,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艺理想,坚持以积极的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以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新风尚。延安市作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不断优化作协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品牌活动,办好文学期刊,通过文学研讨、讲座、征文、采风、作家赴基层挂职锻炼等多种活动和手段,团结和引领作家们像路遥一样,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力争为党和人民奉献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安康市作协把深入生活当成作协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有计划有方向地组织作家深入基层,在真切地了解老百姓的生存状态和诉求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他们分批组织作家深入镇、村,就当地乡村道路建设、灾后重建、大学生返乡创业、地方文物普查以及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新村建设等方面体验生活,创作并出版了报告文学集《安康精神》、长篇报告文学《白河纪事》《山川与河流的秘密》等作品。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像前辈作家柳青那样真正地走下去、住下来,把自己变成普通百姓中的一员,才能对人民的生活感同身受。安康作家群落密切关注着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机场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大学生自主创业等社会热点,力争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厚重作品。我们还将继续举办青年作家培训班,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一对一提高班,为壮大文艺队伍尽心尽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绝不是一句口号,我们有决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出扎扎实实的成效,创作出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好作品,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2 提升原创力 推动文艺创新

     从贺绪林的“关中系列”到张炜炜的影视剧作品《红旗漫卷西风》再到范墩子荣登《人民文学》的作品《我从未见过麻雀》,杨凌作协创作群落的老、中、青三代传承近年来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重视会员的原创和创新是杨凌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杨凌文学丛书》出版,收录了50多位作家的新作,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杨凌三代作家的创作成绩,也代表了杨凌文学界的整体创作水平。杨凌作协主席贺绪林向记者介绍了杨凌如何推动文艺创新和提升文艺原创力,他说:“我们在会刊《杨凌文苑》每期刊出一位老作家的力作或赏析经典的文章,为年轻的作者作引导,让他们少走弯路,迅速成长。我们还经常举办文化沙龙,让老、中、青三代作家畅谈文学创作,交流创作经验,使年轻作者受益匪浅。因此,涌现出了范墩子、李大唐、张炜炜等一批80后、90后有潜质的年轻作家。他们的创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作者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和独特的感受,发出吟咏和抒写。有的工笔细描,有的泼墨写意,有的含蓄幽默,有的犀利辛辣,显示出作者们各自的生活底蕴和文字功力。特别是抒写家乡杨凌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着鼓舞的温度、美好的憧憬,同时也充满着浓浓的泥土味和淡淡的乡愁。你会从中感受到一方水土的奔放热情,触摸到时代脉搏的律动,聆听到社会发展的稳健步伐。”

     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在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商洛)暨商洛诗歌研讨会上说过这样一句话:“再过几百年,这个论坛一定会被后来的诗人津津乐道地谈论、考证和研究。”2016年春天举办的这次论坛将中国文学界的目光吸引到了商洛这片绿水青山,范小青、叶延滨、吉狄马加等中国诗坛名家云集,共同回望了中国新诗百年来的演变、发展。商洛文学在新时期的使命担当和创新再次摆在了商洛作家面前。商洛作协常务副主席王卫民告诉记者:“商洛一代文学人都有着不懈的精神、担当和情怀,文学天空的蔚蓝和美丽需要作家们的努力飞翔,不断提升各自的高度,才能无愧于文学的蓝天。不忘初心,是对一个作家良知和责任感的考量。作家与时代脉搏共同律动、感受时代温度才不会脱离现实生活。怎样才能不忘初心?这是一个考题。面对考题,商洛文学人觉得有压力。不论是小说、散文,还是诗歌,商洛作家们都一直离不开现实生活的烙印与影响。这个时代火热而伟大,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未来与历史的融合,正是商洛作家们努力提升、创新的大好时期。”

     3 讲品位 讲格调 讲责任

     渭南作协始终把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德艺双馨的创作队伍这一任务贯穿在日常工作之中。渭南市作协副主席王旺山认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会员坚守文学理想,创作上讲格调。几年来,渭南作协先后完成了‘渭南精神’‘优秀家风家规’等征文活动,完成了‘创卫’‘创建文明城市’等十几次文艺采风活动。作协牵头组织开展了‘杜鹏程文学奖’的评选,有效引导、规范、提高了广大会员的创作热情,为打造一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队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十九大报告再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渭南作协将继续一如既往引导广大会员自觉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的重任,耐住寂寞、不忘初心、为人民而歌,潜心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力争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

     榆林市作协主席龙云告诉记者:“2015年,神木作家协会组织成立了一个由破破、惟岗等十余名文学骨干组成的批评小组。大家以批评作品存在的问题为主,只提缺点,不说优点,毫不留情。他们利用星期天的空隙,至今已举行了二十余次。每次批评会专门针对作品的问题和毛病进行深入的剖析,一改以前坐在一起互相吹捧的习惯,通过批评,让作者深刻认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促进大家文学写作水平的提高。接下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榆林市作协将进一步倡导推广这种文学批评的模式,丰富文学批评的内容,彻底改变‘一人出书,三五个文友吹捧’的浮夸局面,引领一批德艺双馨的文学作者,为榆林打造文学精品、走出陕西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4 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金融作协主席杨军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深有体会,他说:“金融作家作为行业作家,肩负着宣传国家金融发展和弘扬时代文学的双重使命,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足于陕西文化的沃土,大力讴歌金融事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金融故事。我们要积极宣传金融工作新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新风气,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生动。陕西金融作家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以报告精神引领创作方向,把报告精神落实到创作的具体实践中去,不忘初心,推动金融文学真正创作出能反映新时代风采的精品力作,把金融作家队伍建设成为文学陕军的一支重要力量。”

     陕西煤化作家协会主席王成祥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写好煤化作品就是要结合煤化行业文化建设的实际进行创作。要认识到无数的人在为煤炭行业奉献智慧和力量,要写这个古老而且生命力奇强的行业所发生的事。煤矿是地下作业,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大灾害,随时考验着煤矿工人的意志,面对危险,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进去。我们要写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写这个行业的精神世界。陕西煤化作协要带领煤化系统的广大作家、文学爱好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文学和人性的角度思考这个行业的复杂程度,组织广大作家写出反映这个行业中的人们精神世界的作品,讲好这个特殊行业的故事。”

     作为来自基层的作协主席,能参加省作协举办的培训活动,永寿县作协主席陈文明感到非常激动:“这次系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令我受益匪浅。让我们明确新的使命,新的目标。回去后,我要及时召开县上的作协大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地传达到基层。在以后的创作中,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把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通过我们的作品反映出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我们要积极发掘地域文化资源,歌颂全县各条战线上的新人新事,成为县域文化事业发展的骨干,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鼓与呼。立足县情,立足本职,服务于广大作者,我们要发挥作协的组织团结引导职能,协调各方面资源,积极开展采风、培训、创作等服务工作,浓厚文学创作的氛围,提高作家队伍的整体素质,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好作品。”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