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富仁镇产业发展纪实 农民的乐,就是咱心里的甜

2017-11-14   来源:各界导报 作者:黄伟 孙璐莹
  富仁镇,地处黑河、渭河夹心地带,东与司竹、尚村、终南相连,南与马召、二曲相接,北与兴平、武功相临。这里土地肥沃,盛产蔬菜和花卉。富仁镇现有的土地面积五万多亩,农民人均年收入近1.1万元,把过去的采沙场关停以后,才开始逐渐发展生态农业。由于市场形态的不断变动,如今仅靠种植蔬菜这一项已不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进行产业融合发展就显得迫在眉睫。
 

烟柳风荷生态农业旅游园区效果图
  
  富仁镇,地处黑河、渭河夹心地带,东与司竹、尚村、终南相连,南与马召、二曲相接,北与兴平、武功相临。这里土地肥沃,盛产蔬菜和花卉。富仁镇现有的土地面积五万多亩,农民人均年收入近1.1万元,把过去的采沙场关停以后,才开始逐渐发展生态农业。由于市场形态的不断变动,如今仅靠种植蔬菜这一项已不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进行产业融合发展就显得迫在眉睫。
  
  “河堤边上过去有很多采沙场,废弃后,这块地也就跟着荒了,我们准备配合镇上进行生态治理,让这些荒地变废为宝。”说话的是烟柳风荷生态农业旅游开发公司的总经理孔铃茗。说起烟柳风荷在富仁镇的创业之路,这个80后经理感慨万千,她说,没有富仁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的项目很难在这里立足。每次工作中遇到难以沟通或者不容易解决的问题,镇党委和镇政府都会有领导第一时间出面协调。提起富仁镇党委书记,村子和镇上人的评价都是“王书记是个好书记!干起工作,她总有用不完的精力”。
  
  十九大报告让农民吃了“定心丸”
  
  初见富仁镇镇党委书记王安怡,很难想象眼前这样一个瘦小的女人就是带领全镇走向致富路的领头人。刚刚走进她办公室,就听她在电话里交代,哪哪村民家里孩子结婚记得过去一趟、哪哪村路灯有问题一定带人去看一下,镇子上每一户人家的每一件事情她都在心里事无巨细地操心着。2006年王安怡从基层教师岗位走到行政到现在,她更明白只有村民的心定了,才能更好地发展富仁镇。
 
  
  王安怡书记说,富仁镇每个党员包抓贫困户,进行有效的精准扶贫,通过成立合作社提高销售,对种植技术欠缺的农户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这些一项项的举措,让村民有了更大的收入空间,群众的致富思路也更为广阔。现代农业是农村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严重,也会导致社会养老需求的增多。目前,镇上各村50岁以上的村民还在地里干农活,土地流转后,其他人能不能把地种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朋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于乡村要实行振兴战略,搞好产权产业联合的试点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型农村。烟柳风荷“旅游+生态+养老”的发展前景再加上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些种种的条件助力我们能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我们镇上抓了六、七个大项目,“农村天地,大有作为”就看怎么去做,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坚持农民土地30年第二轮承包政策不变,我们镇上迅速组织了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十九大报告让农民吃了“定心丸”!有了老百姓的支持,镇上产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采访中了解到,富仁镇党委书记王安怡曾经做过开颅手术,谈到她一路走来的精神动力和收获,她说,做人一定要心态好,心情好了就想干点事,人的一生不能不做事,做人就要实实在在的做事!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也是村民思想工作,可换个思路想,只要你真真切切地为村民着想,与他敞开心扉,他也一定会理解你,这其中收获的历练与成长也正是我继续带领大家朝着更好方向走下去的力量!
  
  做好相关服务政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4月28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驰,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超来,管委会副巡视员蔡虹赴周至县富仁镇调研基地驻村帮扶工作,李超来对基地帮扶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镇党委书记王安怡说,不管是曾经的驻村第一书记朱岩、孙亿、尹奇,还是现在的6位驻村干部,自2016年下半年基地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以来,辖区3个贫困村组在道路基础设施、帮扶政策落实、产业帮扶推进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张驰说,航天基地党工委坚决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相关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实实在在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下一步,航天基地管委会将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助力苗木销售和提供公益性岗位方面给予村组更多地支持。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