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市场发展生物医疗 助力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

2017-11-0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李安定

骨骼、关节、牙齿……提起3D打印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科技的发展,3D打印插上精准医疗的翅膀造福患者。西安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使用羟基磷灰石进行3D打印人造骨的企业,“每年中国的骨缺损患者高达300万例,如果每年造福数百万病人,3D打印或将成为人类摆脱克隆技术制造器官的最好途径。”博恩生物总经理侯祎波对记者说。对于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侯祎波说,大家心中都充满期待,博恩生物也将凭硬科技实力挖掘市场,推动生物医疗事业发展。

高精尖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我对硬科技的感受非常深。2007年,我供职于加拿大一家做生物能源的公司,第一次接触硬科技。当时生物乙醇多是用玉米和大豆发酵进行转化,而该公司已经开始用麦秸秆做转化了,在技术端算是领先的,这对我以后一直扎身硬科技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侯祎波认为,博恩生物能从初创型企业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核心技术的拥有至关重要,尽管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人物必不可少,但是高精尖的核心技术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我们选择在高科技领域发展,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它一定是高新技术转换的,所产出的产品至少要领先市场0.5步,但技术储备一定要领先市场3步。”侯祎波表示,在企业设计模块产品线中,要有很明确的定位。

未来不论骨填充颗粒还是骨支架,都是领先市场1步到3步的产品,要逐步去做技术的储备和技术的产品转化。一直到5年之后,也就是企业在经历第一个婴儿期到第二个成长期会有足够的科技源源不断地转换。侯祎波坦言产品的有效性,需要适应市场需求,所以产业生态链和循环很重要。

硬科技关键在科研成果转换

让“高冷”的硬科技接地气才有市场。那么如何把硬科技(教授的科研成果)结合市场做一个准确的落地,这是非常关键的。侯祎波认为,首先从科研转换到企业研发性产品,再从企业研发性产品到规模化的产品,最后投放市场后要保证产生收益。

现在所谓的硬科技关键还在科研成果转换这关。抛弃市场需求或市场需求过于片面、过于执着技术,这些都不可取。硬科技完全不同于现在的高科技,高科技对模仿性或者技术壁垒相比硬科技要低很多,唯一的好处就是接地气。硬科技水准很高,产品水平也很高,但硬科技产品能否接地气,真正为消费者所用,服务于想服务的行业,就要进行成果转化,适用市场。

作为西安本土的硬科技企业,侯祎波表示西安发展硬科技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科研院所众多,高校人才济济,科技资源优势明显。但侯祎波也坦言,虽然西安的资源要素众多,但在整合上还相对欠缺,且急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人物,让很多科研院所以及一些科技企业中科技含量高的技术,完成成果转化更好地对接市场。另外,要减少西安的科研人才流失问题,让他们对于初创型企业要有信心。

发展硬科技还需要打造完整产业链

“未来10年人体骨头缺失,可以用3D打印出来后进行移植,3D打印也许是人类摆脱克隆技术获取器官的最好途径。相信随着医学和3D打印技术的发展,未来一定可以实现。”侯祎波表示,有了技术,要想大面积造福患者,还离不开资本的帮助。

2015年,西安的西科天使基金相中了博恩生物。对方发现博恩是生物3D打印领域非常优秀的公司,技术完整,核心团队有干劲,所以决定投资400万元。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