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杨凌400余人祭祀农神后稷 嘉宾期待每年都举办

作者:文/图 张晓哲 张岩/时间:2017-11-07/来源:华商报 /

杨凌400余人祭祀农神后稷 嘉宾期待每年都举办

  祭文

  惟黄帝历纪年四千七百一十五年,岁次丁酉,庚戌之月,甲午之日,杨凌各界于教稼园行后稷祭拜典礼,喜庆丰收,恭祭农神,其辞曰:

  有邰姜嫄,践履圣迹,感而有孕,生兹后稷。相地之宜,五谷树艺,教民稼穑,执农不弃。文明发祥,子孙繁衍,周祚绵长,礼乐典范。古之邰国,今日杨凌,尚农重教,一脉相承。东接长安,西邻扶风,川塬相济,多样类型。生态自然,宜牧宜农,渭纳漆沮,山对秦岭。农耕文明,薪火传承,科教重镇,特立独行,农业示范,创建有成。布局合理,国家使命,旱农引领,省部共建,润物无声。办学模式,探索路径,科技推广,产业带动。播撒绿色,生态文明;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抢抓机遇,乘势前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二零一七,亮点纷呈,总理考察,民心振奋。建区廿年,隆重大庆,二次创业,砥砺前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扶贫攻坚,精准有成。自贸新区,落户杨凌,创新城市,特色鲜明。农林科大,学科迎评,一流建设,榜上有名。

  喜事连连,通秉先农,敬祈农神,佑我万民。阴阳燮理,风调雨顺,生态和谐,环境廓清。家业安康,农丰牧兴,社会祥宁,国运昌盛。秦岭巍峨,渭水流长。虔拜农神,恭荐心香。大礼告成,伏惟尚飨。

  11月3日,丁酉年(2017)农神后稷祭祀典礼在杨凌教稼园隆重举行。400余名农企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文化代表等参与观礼,经过近50分钟庄重而又典雅的议程,祭祀活动圆满告成。今年的祭文中也融入了许多新元素。

  400余名代表肩披绶带祭祀

  上午9时,祭祀典礼启幕。现场气氛庄严肃穆,诸献官、从祭、执事人等面对神主,行两拜四叩之礼。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农业局领导,文化界代表,支持此次活动的陕西粢醍酒业有限公司、泾阳恒昌堂茶业有限公司、陕西绿野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杨凌绿健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厚珍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以及高校学生代表和市民约400余名祭拜者,每人肩披印有“弘扬后稷文化,传承后稷文明”字样的黄色绶带,按照赞礼官的要求依次祭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宣读祭文。杨凌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作协名誉主席王启儒敬献玉璧;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周斌敬献了他创作的《五谷丰登》书法作品;泾阳恒昌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穆民敬献茯茶。

  祭文融入了许多新鲜元素

  本次祭祀活动是由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华商报社承办,杨凌示范区展览局、杨凌示范区农业局协办。今年是第三年举办祭祀活动,整个祭祀典礼依次分为敬献五谷、宾盥、上香、祭酒、赞礼宣、齐诵福文、行祈礼等环节。现场布置有仿古礼器、丝带、丝绸等古器和祭品,格外庄重。

  樊志民表示,选择在农高会前举办农神祭祀活动,意义非常重大。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又有对农神后稷的缅怀和感恩,对弘扬农耕文明等作用较大。更重要的是今年的祭文融入了许多新鲜元素,诸如“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的语句,紧跟时代步伐。

  嘉宾期待每年都举办祭祀活动

  杨凌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贺绪林坦言,农神祭祀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很振奋人心。民以食为天,中国作为农业大国,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更不应该忘本,仓廪实而知礼节,期待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每年形成一个固定的时间,把祭祀农神后稷活动做好。

  王启儒认为,农神后稷推动了原始农业向传统农业的过渡,具有非常大的开创作用。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为民谋利,被后世尊为农业始祖,今天我们祭祀他,就是想继承他的精神,弘扬他的文明,教化我们后人。

  西安市同仁书画研究院院长魏喜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祭祀农神后稷活动不仅是对后稷的纪念,更是在新时代下对后稷开创的农耕文明和后稷深层次的内涵进行传承和解读,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期待今后每年都能够举办此类活动。

  绿野集团负责人表示,经过千百年来的发展演变,后稷形象已经从一个单纯的神话传说演变为一种代表农业文明的文化符号。后稷形象的内涵不仅传承了神话传说中的创新、探索、进取精神,而且与当下的社会经济建设相结合,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新契机,农业科技进步的新起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绿野集团支持此次农神祭祀活动,旨在弘扬农耕文化,发扬光大后稷精神,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在当前的形势下,优秀农业文明的传承和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对于农业企业显得尤为重要。绿野集团努力发展自身,还担任着教民现代化耕种的责任,一直为贫困地区经济增长做贡献。

  经过近50分钟庄重而又典雅的议程,祭祀活动圆满告成。

  祭祀典礼结束后,到场的书画家们纷纷挥毫泼墨,书写有关后稷典籍和文明的书画作品,以此纪念农神后稷。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