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奎: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2017-06-0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访谈者

专访瑞鸿楼实业集团董事长李鸿奎。

“我觉得一个企业家,让企业盈利是你的职责和担当。但是企业家如果只是为了钱财,他一定是可耻的。”李鸿奎在接受访谈时直言不讳地说。面对公司的年轻人,他一直跟他们讲,“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不是我自己要怎么样,也不是瑞鸿楼要怎么样,而是今天跟随我的这帮年轻人,希望你们将来能有成绩,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一直往前走,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他还告诉当下年轻创业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打击、守得住孤独、经得起沉淀。从国营企业高管到自己下海创业,再到二次创业,经历数十载打拼和沉淀,已经取得卓越成就的他,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你可以关注本期专访,走进一位不同寻常企业家的世界,感受他的创业心路。

李总您好!很高兴能够邀到您参与我们的人物专访,今天希望您能和我们一起畔畅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产业。

李鸿奎:说起产业,目前我们旗下主要有两大产业,一个是建材,另一个就是餐饮。8年前创立陕西倚天弘工贸有限公司,那时候干劲大,公司的业务遍及重庆,四川,云南,新疆等各大城市,随后成立四川倚天弘科技有限公司,截止2012年公司营业额已达5000万元人民币,呈持续稳定状态。2013年投资800万创建倚天弘养身会所,做起了第一次餐饮业,在会所的成功运转之下,2015年再创瑞鸿楼商贸有限公司。说实话,我并不懂餐饮,当时很多合伙人都劝我不要再“大动干戈”。可是我没听,当时根本没想过这个餐饮店会有什么样的前景,就凭着我自己那种强烈的家乡情怀,一心只想把家乡的美食和文化带到陕西,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美食、甘肃文化。一年多来,因为瑞鸿楼我结识了众多和我一样在陕的甘肃老乡,这里也被他们亲切的称之为“甘肃老家”。从弘扬家乡美食文化的愿景出发,瑞鸿楼成功地变成了各行各业企业家朋友们实现资源共享与对接的最好的平台,远远超越了普通餐饮所创造出的价值,这是我所没预料到的,但很符合我当初创业的理念,那就做一个闭环系统和一个生态产业链。因此,瑞鸿楼还顺利地带动了瑞鸿楼金丝楠艺术馆、瑞鸿楼创业孵化基地、瑞鸿楼科技研发公司等旗下品牌产业链的发展,也促进了整个企业在当前冷环境下的良性运行。


从您讲述的创业经历来看,从最初的倚天弘,到现在的一个瑞鸿楼实业,我们可以把他当成一个综合性的实业公司。那么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您创业也有十几年了吧?

李鸿奎:严格说,我正式下海是八年前,也就是正式走入商场有八年的历史,在这之前我一直在国营企业。我在国营企业整整做了八年的厂长和总经理,我很感激当年的国营企业培养了我,我的很多管理理念,包括后来自己创办企业所运用的很多还是在老企业学到的一些东西。在国营企业的整整十八年(十年基层工作,八年管理层工作),我自身也是党员,到今年已经有二十四年党龄。对共产党的感情包括共产党如何管理社会的模式我一直在传承。

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大家的思想比较浮躁,其实我很清楚,我们都是从这个时代过来的,我们也曾经浮躁过。像我自己的人生格言就是“谦和自律,义利相生”,为什么选择这八个字呢?这八个字是我看电视剧的时候看到的,当时就被它深深折服。这么多年来,包括下海八年的创业过程遇到了很多的艰辛,包括当初我们在做生意的过程,尤其在谈生意的过程中吃过不少苦。回想当初很拼,不光对事业上拼,对身体上也很拼。


那个时候您大概有多大年龄?

李鸿奎:也就38岁。包括我们坐车一天跑一千公里,早晨六点钟出发,赶到下午五点钟还要上酒桌,就一直在路上跑着。所以说后来为什么在国营企业要走上这个创业的路,在毕业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企业家,其实那时候很朦胧,也不懂得企业家到底要肩负什么,只是自己的梦想。这么多年走过来,今天可能是我在践行我的梦想,更多的可能是在社会上收获对自我的一种修炼。除了财富之外,这么多年来我也是一直努力在帮扶一些弱势群体,包括前段时间到白鹿原看望留守儿童,每年我都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我觉得一个企业家,让企业盈利是你的职责和担当,但是企业家如果只是为了钱财,他一定是可耻的。


刚才您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其实网上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你该走的路,其实一步也少不了,只是说早走晚走的区别”。听您讲述了自己创业路上的种种艰辛,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您拥有一个这么大的实体公司,拥有这么大的产业群,其实也是走了一些常人都不敢走而您却扎扎实实走下来的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那么,在您的创业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人或者一些事给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另外,对当下年轻创业者,您有什么中肯的建议?

李鸿奎:

比如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加入北京环海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当时我是总经理,我们的董事长比我小一轮。我加盟它的时候38岁,他当时是26岁,为什么我们这些70后愿意跟着80后去干而毫无怨言?就是因为人家身上的这种特质影响到我们,而且能够引领我们。我们之前的董事长人虽然非常年轻,但他的理念一直影响着我。当初他给我讲过一句话说:“我刚开始做事业的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开一辆解放车回家过年,我就觉得很开心了。但是没想到我做完一年之后我开着奥迪A6回家了。”所以说,在荣耀的背后肯定是更大的付出。他身上的特质还有一点就是敢想敢拼,他说:“我现在跌倒了我能爬起来,我不能等到像你这个岁数,等到你这个岁数,也许我就不敢拼了。”

其实,在做瑞鸿楼的时候我已经44岁了,公司上下都在反对,包括家里人,但是我给自己的定义叫“二次创业”。其实那时候老公司业务已经很平稳了,也有稳定的现金流和利润,基本上也不再周旋于酒桌了。当时我就想着还要再干一个什么事,感觉那种创业的激情依然还在澎湃。2014年,我就开始筹划瑞鸿楼的事项,到2015年瑞鸿楼正式开业。在这期间我吃了不少苦,包括资金的压力,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当时大家都在收缩纵线,只有我在扩张,当然这个苦果我也尝过,比如去年一年下来瑞鸿楼是没有盈利的,处于亏损的状态。对我们公司的年轻人,我一直跟他们讲,“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不是我自己要怎么样,也不是瑞鸿楼要怎么样,而是今天跟随我的这帮年轻人,希望你们将来能有成绩,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一直往前走,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们说当下的社会很浮躁,对于想创业的年轻人,我想送他们几句话:第一,把自己该学的学扎实;其二,做事先做人。在很多时候我相信,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三年前,我对互联网不懂,认为马云是个骗子,今天,我由衷的敬佩他,他是一个真正的草根,他给当下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我觉得平时多听听马云的演讲,看看马云的书籍,对自己都很有帮助。在当今新时代互联网的冲击下,年轻人首先要守住自己的内心,不要被外界所诱惑。年轻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打击、守得住孤独、经得起沉淀。


创业是一条孤独的路,用您刚才的话来说,面对当下社会上的纷纷扰扰,就是要经得起诱惑。瑞鸿楼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平台,能够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那么,瑞鸿楼将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李鸿奎:瑞鸿楼正在不断转型,不断沉淀,整体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了自己拥有的和合作的餐饮娱乐产业、科技产业、教育产业、文化产业等,我们还有自己的创业孵化基地,甚至还有刚才我先前提到的风投。所以,我计划用三年时间来夯实瑞鸿楼餐饮的基础,包括人才的培养,我们不怕人多,就是要把优秀的人才留下。第四年,我计划用风投来吸引投资,现在我们是北郊一家店,计划同时在西安东、南、西、中同时开分店,让瑞鸿楼的优秀员工拥有自己的一家店,自己当老板,独立运营。这就是我后面几年的想法,这些任务完成了,我觉得我就可以游山玩水了。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