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子西:上央视演唱平凉神曲《神仙留恋的好地方》

1970-01-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据平凉日报报道 6月15日,一场名为“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文艺晚会在平凉绿地广场盛大开演,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前来观看。演出中,一位外表俊朗的年轻歌手以一曲《神仙留恋的好地方》征服了在场观众,大家纷纷赞叹:这个小伙子简直就是小一号的王宏伟,唱得太好了!
  
  当主持人告诉大家,这位青年歌手名叫闫子西,与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师出同门,曾被著名剧作家闫肃誉为“长安金嗓子”。更重要的是,他是平凉女婿,也是平凉市歌《神仙留恋的好地方》目前惟一授权演唱歌手。
  
  平凉女婿主动请缨
  
  王宏伟小师弟获得神曲授权
  
  但凡平凉人都知道,歌曲《神仙留恋的好地方》是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摄制,平凉市委宣传部、平凉市文联出品,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演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作曲,周奉真、李志锋作词的一首平凉城市形象宣传歌曲。同时,该歌曲也是央视大型六集自然人文纪录片《西北望崆峒》的主题曲。歌词寥寥百余字,以最具平凉特色的自然人文符号——崆峒、泾水起兴,凸显了这一方热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展示了当代平凉人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词曲厚重大气,内涵丰富。
 

  
  据市文联主席李世恩介绍,这首神曲自问世以来,仅仅局限于在平凉范围内传唱,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其宣传、推介平凉和崆峒山的作用。所以,文联一直在物色一位适合演唱这首歌曲的声乐才俊,物色人选包括平凉籍以及外地擅长民族唱法、经常参与大型演出并热爱平凉、不计报酬且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歌手。他坦言,期望借助歌手的演出平台和知名度,使得这首平凉神曲能够在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上唱响。
  
  2014年的一天,市文联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来自西安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年轻人自称是一名歌手,也是平凉女婿。这位“半个儿子”毛遂自荐,希望得到市文联授权,在全国各地演出时可以演唱《神仙留恋的好地方》,从而为宣传、推广平凉旅游、崆峒文化,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李世恩经了解得知,这个平凉女婿名叫闫子西,是一名青年歌手,曾获得过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黄金歌手、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周冠军、山东电视台《我是大明星》周冠军等称号,在陕西歌坛具有一定知名度,经常参加一些全国性演出活动。更为巧合的是,他与王宏伟师出同门,算是师兄弟关系。“这个年轻人确实和平凉有缘,他娶了平凉女子,成了平凉女婿,又是王宏伟师弟,可以说机缘巧合,双方很快就达成了一致,文联授权他演唱《神仙留恋的好地方》。这个平凉女婿娃确实热爱第二故乡,他在各地演出时,都会饱含神情地演唱《神仙留恋的好地方》。”李世恩说。
  
  绿色军营成就梦想
  
  青年歌手与平凉女孩结良缘
  
  前不久,闫子西应平凉几家企业邀请,来到崆峒山下参加一场演出活动,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个平凉女婿娃。他告诉记者,自己老家是河北沧州河间市人,从小就爱唱歌。初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上高中,而是选择去天津一家艺校学习音乐。他说,“那时候,我最崇拜的偶像是电视上一身戎装高歌的阎维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毕业后,闫子西没有找到与唱歌有关的工作。为了谋生,他干过擦鞋工、酒店服务员、包装工。18岁那年,他怀揣着“军营歌唱家”的梦想,报名应征入伍来到大西北的陕西,在基层连队当兵,因为歌唱得好,常被抽调到所在部队演出队,去各个驻地慰问演出。一转眼就到了复员时期,不舍得战友和军营的闫子西,主动找到团政委,希望留下来继续为战友们演出,破例获得了批准。他表示,在部队演出,没有任何报酬,也没有高大上的舞台,但实现了儿时身穿戎装放声高歌的夙愿和梦想,也使得自己的音乐之路从此启航。
  
  入伍第四年,闫子西调入空军某部位于西安的基地宣传科工作。他没有辜负大好时光,经常利用周末四处拜师学艺,提升自己的演唱水平。2007年,退伍后的闫子西,怀揣着2万元安置费,一头扎进了陕西省教育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系统学习声乐专业。毕业后,他先后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但始终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2010年,他来到首都北京,拜在王宏伟老师晁浩健门下学习声乐,期间认识了一位老家在平凉的师弟,二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正是这位平凉朋友,影响和改变了闫子西的人生轨迹。回到西安后,经这位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平凉女孩张敏,俩人一见钟情,很快坠入爱河。与张敏热恋时,他来过几次平凉。平凉的山,平凉的水,平凉的人,平凉的美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14年5月,他与张敏在平凉举办了婚礼,正式成为平凉女婿。在平凉度蜜月期间,一天他与妻子及家人去爬崆峒山,爬到中台休息时,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正在演唱一首令人荡气回肠的歌曲。他问张敏这首歌曲叫什么名字?妻子自豪地说:这是赵季平作曲,王宏伟演唱的平凉神曲《神仙留恋的好地方》。
  
  《星光大道》向他招手
  
  闫子西上央视愿为平凉代言
  
  上央视一展歌喉,是每个歌手的无上荣光。2016年1月,闫子西参加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节目,以自己独特的嗓音和台风获得了“黄金歌手”称号。与此同时,他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央视另一档王牌栏目《星光大道》导演的青睐,邀请他去参加该节目。
  
  众所周知,《星光大道》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一档选秀节目。不同于其他娱乐节目以明星表演为主,《星光大道》本着“百姓舞台”的宗旨,突出大众参与性、娱乐性,力求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提供一个放声歌唱、展现自我的舞台。节目以擂台赛的形式依次决出周冠军、月冠军和年度总冠军。自2005年起,《星光大道》在年度总决赛中启动春节晚会直通车,凡是在总决赛中获胜的选手,会被直接送到春节晚会的舞台上。多年来,从《星光大道》舞台推出的歌手有阿宝、凤凰传奇、李玉刚、玖月奇迹、大衣哥朱之文、草帽姐徐桂花等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
  
  看过《星光大道》的人都知道,这个节目有四个比赛环节。第一关闪亮登场,第二关才艺大比拼,第三关家乡美,第四关超越梦想。除了第一关和第四关,第二关和第三关都需要团队配合。特别是第三关家乡美,要求选手以各种方式呈现自己的家乡。闫子西认为,自己从小就离开家乡河北沧州,与家乡联系的惟一纽带是父母。而作为平凉女婿,他不仅常来平凉,而且对平凉的文化、历史、风俗更为了解。所以,经过再三斟酌,他决定上央视演出时,将以平凉代言人的身份出现,在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尽情展示第二故乡的特色与魅力。
 

  
  闫子西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和央视节目导演沟通,准备在“家乡美”环节演唱平凉神曲《神仙留恋的好地方》,并以伴舞形式设法展示平凉金果、红牛等特产,推介崆峒笑谈、崆峒武术等非遗项目。
  
  他表示,《星光大道》节目高手云集,参赛者跨过每一关都不容易。无论最终获得周冠军、月冠军还是年度总冠军,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在节目上亮相之时,希望得到平凉父老乡亲的支持和关注。
  
  人物档案:
 

  
  闫子西,河北沧州河间市人,毕业于陕西省教育学院,青年歌手、主持人。现为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微电影协会副理事长。曾获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黄金歌手、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周冠军、山东电视台《我是大明星》周冠军等称号,被著名剧作家阎肃誉为“长安金嗓子”。2016年9月,推出个人原创歌曲《月映荷塘》。2017年,推出原创单曲《好日子越过越兴旺》《老爸老妈》等。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