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峰五年扶贫帮困记:小本本里的大能量

1970-01-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2016年10月9日,为凤县核桃坝村老人拿油和棉鞋;2017年5月20日,给眉县齐镇两户低保户带油和大米;5月30日,到千阳白善坊村给10户低保户送粽子、绿豆糕;“6月中旬,去市救助站给流浪儿童带些学习用品;……”
 

  
  这是宝鸡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赵峰的个人帮扶计划本上的部分内容,今年6月之前计划的内容已经完成,被打上了红勾。6月到8月的计划已做好,这本不过巴掌大小的帮扶计划本破旧褶皱,赵峰从5年前开始使用它,以此提醒自己在工作之余,尽己所能帮助一些贫困户,即使只是几件棉衣、几袋面、几桶油…….
 

  
  今年5月30日是端午节,赵峰再次来到千阳县张家塬镇白善坊村,车上装满了为村上10户低保户准备的粽子、绿豆糕、油糕等。5月初,白善坊村一户贫困户引起了赵峰的特别关注,父亲贾某独自一人供养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父女两人相依为命,是村上建档立卡的典型贫困户。两人依靠低保、残疾人补助等虽能维持生活。

  为解决父女俩的困境,赵峰首先将相关情况发布到网络上,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接着赵峰和白善坊村村委会主任商量,为父女俩联系一家福利院。仅一周时间,赵峰发布的网络信息,引发了一场网友援助贫困户的爱心接力,网友夏峥嵘等人自发捐款共2000多元,赵峰捐出2000多元。5月14日,赵峰带着大家的爱心捐款,为白善坊村10户低保群众送去价值3000元的米、油等生活用品。另外给贾某等三户困难家庭带去了1500元爱心捐款。事后,赵峰多次奔波相关部门,为父女俩联系福利院,以期根本解决父女俩的“头疼事”。
 

  
  有人问,这些事是工作之外的“闲事”,需要耗费自己的精力、时间和财力,做这图啥?赵峰没有回答,却乐此不疲地把这“闲事”干了5年。凤县河口镇核桃坝村地处山区,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求学,村里留守老人较多。2013年春节格外冷,赵峰见核桃坝村老人常冷得搓手跺脚,便自费买了130件冲锋衣,给该村每位老人送去一件。2015年春节,赵峰又为核桃坝村老人送去130双棉鞋,有的老人弯腰困难,赵峰便蹲下身子亲手给老人穿上“棉窝窝”。

  2016年重阳节,赵峰再次来到核桃坝村,和村上老人一起到村委会听秦腔,为老人做臊子面,并给106位6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带来食用油。粗略统计,赵峰4年来为核桃坝老人献爱心5次。核桃坝村人张建禄说:“赵峰是个热心肠,爱做好事呢。”
  
  2015年10月,听说张家塬镇小学有部分家庭贫困的孩子缺鞋穿,眼看冬天快到了,赵峰主动联系学校,统计了50个贫困孩子们的鞋号,花了4000多元给50个孩子每人买了一双运动鞋,当孩子们穿上新鞋在操场上奔跑,赵峰心里美滋滋的。
  
  帮扶贫困群众一天两天容易,但5年来如一日地自发帮扶,却不是一件容易事,粗略计算,赵峰5年来帮扶贫困群众20次,常常工资一发就用来干了“闲事”。2014年春节,赵峰给店子街社区贫困户送去若干米面油;2015年5月,赵峰给市救助站流浪儿童送去300多斤面粉、衣服……由于常去粮油店自掏腰包买东西,自搬自抬,粮油店店主误以为赵峰是餐厅厨房采购员。
  
  赵峰说:“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尽我所能给贫困群众做点事,自己过得充实,也能带动身边人多关注贫困群众。”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