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社民:精雕细琢出珍品

1970-01-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大国工匠”王社民
  
  王社民,合阳县洽川人,今年60出头,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少年学艺,行木40余年,在中国古建筑风格和技艺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之路。他为临渭区三张镇桃花源景区设计的上层斗拱独木亭,以其奇特的造型和巧妙的结构以及精密的力量运用,令人叹为观止。
  
  去年9月,北京大学一位姓马的老师在网上发现他的《独木亭》作品后,颇为赞叹,并邀请他到北大参加由人社部主办的,为期半个月的工程造价与项目管理人才培训会。到了北大,40名同学都是年轻高才生,就他一个60岁的朴实农民。他把《独木亭》图片发给全体同学,一位同学当天在网上发文“中国唯一独木亭,竟然出自渭南一位朴实农民之手,弥补了中华建筑文化艺术的空白。”大伙都非常敬重地称他为——“大国工匠”。6月18日,王社民正在临渭区三张镇桃花源景区与他的匠人们为景区制作大型木牌坊。他是牌坊的设计师。据他介绍,牌坊由四根直径1米,长约13米的原木撑起,总高16米,宽22米,厚8米,四柱三间房,上部结构为九层斗拱,寓意九九归一。木料经过处理,精雕细刻,由斗子、花拱、狼牙飘云等上万个部件组成,每根斗拱构件都是相同的,通过适当的拼接形成稳定的结构体,体现木结构的形式美和结构美。牌坊顶部将铺设灰陶瓦片,青灰色瓦片等,瓦片上精心雕刻兽形图腾与古香古色的木结构相得益彰。7月底立木组装,届时,又一件气势恢宏的作品会矗立在桃花源景区。
  

 
桃花源景区纯木仿古建筑一角
  
  王社民说,制作一个大型木牌坊要用很多木料,拉了四挂车还不够,很多木材是从黑龙江省拉运的,一些特别的用材甚至从俄罗斯、非洲一带进口。“十几个工匠都是咱本地人,有合阳、蒲城、澄城、临渭的,他们从事木工活基本上都有三四十年的经历,个个都是行家里手。”王社民对他的团队充满自信。
  
  在现场,工匠们有解板的、刨料的、凿卯的、拉锯的、雕刻的、打磨的,有条不紊地忙乎自己的事情。正在雕刻的工匠肖虎对记者说,“基本上是流水线作业,大家分工协作,精雕细琢,每个环节都很讲究工艺,配合默契。”2015年4月,他随王社民来到临渭区桃花源,参与制作过他设计的重檐六角亭、独木亭、三层六角亭、三角亭等。
 


大牌坊斗拱狼牙一角

  
  王社民说,“干这一行,需静心做事,不掺杂人、杂念,才能做到完美。桃花源圆了我的梦,在这里可以把我的才能尽情、自由发挥。”
  
  王社民年少时家里很穷,开始跟着别人学习木工谋生。19岁那年,在延安黄龙山寻找木料时,偶然发现一座古建亭,样式很别致,好奇心吸引着他爬上山顶看个究竟。他思索、打量,越发对古建筑产生了浓厚兴趣。回家后,凭借自己的记忆和悟性,利用废弃的枕头木做翘角,再购买一些旧木材,研究亭子的角子,花费一年时间,硬是修建了两个直径8米、高12米的两层古建亭,古朴典雅的造型,吸引了周边村民敬慕的目光。自那以后,请他盖木房的人也多了起来。在当时,生活虽不算富裕,但干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心里倒也觉得充实。
  
  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普遍兴起了建砖混楼板房,木质结构房逐渐没了市场,木工活越来越少。为了生计,他做过几年小百货生意,可又遇上城市改造,小商店被拆了。再后来他又买了一辆旧的长途大巴车,雇人跑起了合阳至西安的长途车。由于对汽车行业不懂,曾先后三次更换过发动机,后因出过一次车祸,一下子赔了几十万,导致倾家荡产,生活十分悲惨。“那时,到了向别人家借一把铁锹都借不到的地步。”说到这里,他的眼睛湿润了。
  
  一次无意间,村口的一棵树被风刮断,他拿起大锯锯树时,发现自己拉锯的功夫还在,于是决心重操旧业,又拾起了木工行当。后来他解释说,“凡是不可意气用事,外行不要做内行的事。”
  
  于是,他重回当地家具店、棺材店专心做雕刻,雕刻技艺明显长进,知名度再次提高。
  


雕刻师展示自己的雕刻工艺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仿古建筑的兴起,他的手艺得到有效发挥。他曾在合阳洽川、蒲城卤阳湖、兰州、西宁、西安等地发展,他爱学习、善观察、勤动手的天性愈发显现,设计修建了30余座古亭,得到人们普遍认可。“当然,在发展中,也曾遇到很多困难。面对困难,你得想办法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王社民对记者说,持续不断地学习,是他的成功秘诀。
  
  王社民对记者说,“做事要做有味道的事,对作品负责、对社会负责等于对自己负责,这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匠精神的魂在于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王社民用他40多年的点滴努力,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种精神。
  
  临别前,他接到一位仿古专家的电话,邀请他到深圳一家公司利用金丝楠木做独木亭。期待着王社民和他的工匠们有更多的古建艺术品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