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和学院董事长王建民:以最高票数获陕西“最美老班长”第一名

1970-01-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8月11晚,陕西省首届“最美老班长”公益评选表彰活动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10名“最美老班长”获得表彰。陕西三和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建民以70000票的最高票数获得第一名,他也是宝鸡市唯一一名受到表彰的“最美老班长”。
 

  
  陕西省首届“最美老班长”公益评选活动由陕西省双拥办、陕西省工商联、陕西省总商会指导,三秦都市报、阳光报、长安英雄会等单位主办。此次“最美老班长”公益评选活动,围绕“关注复转军人创业、发扬军人优良传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圆伟大中国梦”四大主题展开。活动旨在推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复转军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复转军人创业代表。以广大退伍老班长为主体,挖掘和传播在平凡岗位上取得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通过宣传和表彰激励先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建设西部强省作出重要贡献。活动自6月份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激发了广大复转军人的爱国情怀和对军旅生涯的美好回忆。尤其是在“八一建军节”和“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更是将此次评选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共有100多人进入投票环节,经过严格科学的投票评选,陕西三和教育集团董事长、陕西三和学院院长王建民以70000票的最高票数获得第一名。
  
  □ 人物档案
 
  王建民、男、汉族、1965年8月生于眉县,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陕西三和教育集团董事长、陕西三和专修学院院长,同时担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副理事长,陕西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宝鸡市政协委员,宝鸡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等职务。 
  
  1983年王建民响应祖国号召,光荣的成为了47野战集团军特种兵侦察班班长,在老山"1.5"拔点作战中全团22位勇士组成的敢死队,就有王建民所带领的班4名战士。八名战士光荣入党、荣立一等功1名,二等功4名,三等功2名,被誉为"老山功臣班",王建民荣立二等战功。 
  
  王建民转业后到宝鸡市工商银行和宝鸡市劳动部门工作,期间担任团委书记和劳动技能培训领导工作,1993年7月,为了弥补国家职业教育的空缺,创办了陕西三和专修学院,成为一名社会力量办学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经过24年不懈努力,学院从起初租用校舍办学,发展到目前自有土地312亩,校舍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学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成为集大专、中专和各类培训为一体的教育机构,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5万余名,特别是定向为解放军陆、海、空及武警、省军区200多家医院输送了近4万名护士。学院先后荣获"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陕西省明星学校"、"陕西省民办职业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文明校园"等称号。 
  
  王建民同志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办学的24年期间积极为政府排忧解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他先后为61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176万元;1998年开始后行捐款30万元资助宝鸡市眉县、岐山、陈仓区兴建了三所希望小学,添置近10万元教学设施。1999年9月,在西部五省市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大力协助下发起了"助孤成才工程"。收养12岁左右的学童来三和上初中和中专,五年的学费、杂费和伙食费全免,学习和生活费全部由三和学院承担,每三年一批100人,三批共收养了267名西部贫困地区的孤儿,15年累计费用支出360万元,为近300名孤儿亲友家庭和当地政府解决实际困难,使这些学童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之才。2003年6月,王建民院长再次捐款12万元支持宝鸡市慈善事业,为百名孤寡老人开展了"扶孤助残"活动。2007年学院为地处县功镇街道安装70台路灯,惠民善举深得人心。 2013年5月,三和学院为宝鸡市特教学校捐款10万元,个人荣获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宝鸡市兴国助教十大贡献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在市民政局"百企帮百村"活动中,组织三和学院与麟游县常丰镇常丰村建立扶贫帮困"结对子"。经过调研,从常丰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际需要出发,为村上投资12万元建公厕一座,为改善村上办公条件赠送电脑和办公家具近万元。 
  
  王建民在办学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公益事业。他有着25年宝鸡市共青团工作的经历,先后当选过宝鸡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他有着15年宝鸡市政协委员的经历、先后10年担任过宝鸡市工商联副主席,现任宝鸡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为宝鸡市社会公益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建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经过血与火洗礼的军人,没有忘记部队的优良传统,在为社会培养技能人才的同时,他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真心回馈社会,为社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王建民先后被评为中国民办教育创新杰出人物、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优秀院长、陕西省职业教育十大杰出校长、创业之星、宝鸡市首届希望工程十大公益大使、宝鸡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宝鸡市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宝鸡市拥军模范等。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