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职教发展论坛”召开 校企联合开拓中专就业新方向

1970-01-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祁淑红主持论坛。杨宁宁 摄
      为推动陕西省残疾人职业教育事业的大繁荣,助力我省服务机器人产业和养老产业的大发展,校企联合开拓中等专业教育就业的新方向。让大家了解当下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就业状况,实现服务机器人产业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6月1日,“服务机器人和养老产业职教发展论坛”在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隆重召开。
 
      服务机器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将校企联办相关技术应用专业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段瑞亭和NiuRobot陕西总运营马汶羽共同揭牌。杨宁宁 摄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段瑞亭代表学校与西安牛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共建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服务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方向)合作协议书》,企业在学校设立了人才培养基地并揭牌。
      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论坛,搭建起学校与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为推进校企发展提供多层次人才保障支持,促进学生更好地就业。学校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推动教育教学迈上新的台阶,为筹建高职奠定基础。

      服务机器人率先扎根新兴领域  
      或将像家电一样走进千家万户
 


      NiuRobot品牌经理向林《机器人(服务)发展回顾&展望》讲座。杨宁宁 摄
      NiuRobot品牌经理向林称,机器人伴随工业化、现代化文明的脚步产生并不断发展,从工业起机器人到服务机器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最终指向了人们的生活。服务机器人的开发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几乎可以预见,未来10 年内,服务机器人将在医疗、教育、娱乐等新兴领域率先扎根开拓,其发展会逐渐呈现智能化、网络化、人性化、多元化等特点。
      同时,随着机器人核心技术的不断更新升级,服务机器人也正处于蓬勃的发展状态,相关新产品层出不穷。有机构预言,未来服务机器人或将像家用电器一样,大量进入人们的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当然,目前服务机器人在技术配套和应用等方面才刚刚起步,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解读“机器人与智能制造2025”
     应瞄准需求增强创新普及应用

 

       西部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郑万海《机器人与智能制造2025》讲座。杨宁宁 摄
      “《中国制造2025》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的行动计划,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作为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一,提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要“围绕汽车、机械、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轻工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的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
      “就服务机器人而言,这个产业首先应该瞄准市场的需求,着力打造贴近人们生活的产品。可以说目前市面上的服务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们所期待的产品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NiuRobot还应该增强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业化能力。最重要的是,服务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如何接地即产品更好更广地普及应用是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这次校企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西部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郑万海说。

      伴随服务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   
     中等层次以下人才需求达70%

 

       NiuRobot CEO李攀《服务机器人应用及就业方向》讲座。杨宁宁 摄
      NiuRobot CEO李攀分析称,从服务机器人行业人才需求层次上看,具有项目研发能力及高层管理能力的硕博研究生人才即高层次技术、材料、软件工程等研发、高层项目管理人员,大概占行业总人才需求的30%;具有技术层次编程能力及产品设计的本硕专业人才即中层次技术编程、项目研发分管人员,大概占行业总人才需求的30%;具有基础的安装、调试、组装与维护的专业职业技能人才即基础的生产组装、调试、安装人员,大概占行业总人才需求的20%;能够从事策划、运营、管理、销售、售后的专科本科人才即配套的策划、运营、管理、销售、售后人员,大概占行业总人才需求的20%。也就说,随着服务机器人产业飞速地发展,中等专业教育层次及以下的人才需求高达70%。
      “工业4.0背景下人工智能热的同时,另外一个潜在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相关人才的缺乏,尤其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此次与学校达成共识,希望与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一道,立足服务机器人产业,携手开拓中等教育专业就业的新方向。”李攀表示。

 活动现场。杨宁宁 摄
      据悉,该活动为期1天,有宝鸡市教育局、宝鸡市陈仓区教体局、西安牛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省众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协会、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陕西银行学校、西安工程技师学院、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陕西省旅游学校、陕西省第二商贸学校、陕西省商业学校、西北工业学校等单位领导出席,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