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延安黄陵用花馍祭祖你听说过吗(图)

2017-03-3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春雨潇潇,情思绵绵,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时节,缅怀逝者、祭祀先祖,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承。随着时代的进步,在黄陵县扫墓、祭祀仪式逐渐从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转变为鲜花祭、植树祭、花馍祭等低碳、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尤其是花馍祭,人们捏制形态各异的花馍,在扫墓时祭奠先祖,向逝去的人表达绵绵的哀思,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在黄陵清明节用的花馍叫罐罐馍。清明将至,已过花甲之年的田庄镇桥沟村村民李晓莲正在家里准备蒸花馍。只见她指尖飞动,面团在她手里变得十分听话,一会变成长条状,一会变成圆形,不一会儿,形态逼真的老虎、兔子、麦垛等等花馍就已经做好了,上锅蒸制一个小时后,热气腾腾、形态各异的花馍就出锅了。

       李晓莲告诉我们,清明快到了,她在家蒸一些麦垛、老虎、兔子、燕子等花馍,祭奠先祖,表达对祖先的怀念,祈求生活过得更好、更富裕。

       花馍祭祀在黄陵具有很深的文化根源和历史根源,是人们不忘先人功劳,祈予平安的现实表现手段,这种传统习俗贯穿古今、弥久不衰。清明节,黄陵农家的巧手妇女蒸好花馍,由本家的男丁带着去祭奠,告慰祖先,延续孝心。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