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人民币中的财富的秘码

2017-06-08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对得住人民的人民币
——《解码人民币财富中的秘密》序

     在生活中,人们几乎处处、天天接触人民币。

     近年来,社会上有一种声音“人民币最对不起中国人民。”由著名钱币理财专家郭秦、货币学教授谢志华联合编写的专著《解码人民币财富中的秘密》一书,全视角、多方位的揭开了人民币财富密码,为我们回答了人民币不仅对得住人民的问题,而且发现了人民币财富助人们“发财”的DNA,是中国第一本全新思维模式看收藏与投资的巨著。

     该书的两位编著者,谢志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会计学教授、博导、国务院特贴专家。财政部“会计名家”人选、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商务部内贸专家和政策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担任全国三十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授、研究员,是国内核心期刊《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外管理》《注册会计师》等十多家刊物的顾问、编委。郭秦先生有着近二十几年的金融工作验,从九十年代初涉足钱币收藏投资鉴赏领域,长期实践工作经历和经验的积累,使他本人成为著名钱币投资理财专家,钱币收藏界名士。他参与并制订了多个钱币理财投资项目,获益颇丰,在业界有较好的声誉,而且赢得一批有实力的收藏人士的信任。他们从各自多年积累的经验入手,对马克思主义传统货币理论进行了传承和发展,在总结国外货币与人民币特点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诸多资产投资方式的利与弊,形成了独特的人民币财富收藏价值观,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的环境下,科学地提出了人民币财富理财理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钱币投资者的“理财秘籍”。

     我们知道,货币学(拉丁语:numisma,nomisma;源自希腊语:νομ?ζειν,nomízein,意为“按照法律使用”)是指有关流通货币的研究或收集。在缺乏具结构性的货币系统下,古人生活于一个以物易物及使用当地可找到具有内在价值的物品的社会。古代人使用马匹作为主要的货币单位,并以羊皮找赎零钱。或许羊皮适合于货币学,但马匹则不适合。几千年以来,很多物件被用作货币,如贝壳、贵金属及宝石。到了现代社会,纸币被作为货币收入,保证每个家庭及其成员维持和改善生活的必需,人们的衣、食、住、行所需,是商品的,需要用货币去购买;需要旁人提供服务的,则要用货币去支付。而过去的农民,有相当大部分的生活需要,可由自己的产品满足,不需要货币的参与;现在,自给自足的这一部分已日益缩小。

     在中国,人民币被作为法定货币,毋庸讳言,近十多年来,人民币在外被美元倒逼大幅升值,人民币对内则大幅贬值,玩掉了中国老百姓的许多财富,难怪会有人说:“人民币最对不起中国人民”。面对这一状况,我们应该承认事实。如十多年来,我们的股市大起大落已经创造了国际证券史上的奇观,在一茬接一茬的对中小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财富割韭菜的同时,也创造了多次吸引外资抄底中国股市的大机会。为了“抵御”热钱涌入,央行又不得不动用货币手段,不断超发人民币应对外资占款大起大落。短短十年时间就形成了一个规模超大的应对热钱的货币“笼子”。另外,在没有采取任何防范风险措施的情况之下,就一次性放开了商品房市场,楼市价格严重失控又招来了大量国际资本借道,借此起彼伏的产业优惠政策进入楼市,坐收暴利的市场机会。为此,要阻击热钱,只能超发货币。

      由此,不难看出,近十年来由货币规模控制问题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金融、经济、政治问题难以悉数梳理,人民币操作问题确实已经成为社会诸多问题的源头点之一。一位工薪族算了一笔账:“十年前,一家月收入两千元供三口之家消费,孝敬父母之外每月还可以省出一半左右存入银行,如今一家三口依靠三千元收入生活已经没有什么余钱了,如若想存钱预防风险就必须节衣缩食”。

     面对经济大环境,普通的老百姓难道只能望洋兴叹吗?一张小小的人民币,牵动了所有老百姓的心。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自然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人民币贬值本是件正常的价格波动,但人们的观念中习惯了人民币升值,我们虽然不能左右人民币涨跌,但可以在人民币贬值时代开启一个新的财富规划。《解码人民币财富中的秘密》给了我们全新的答案,就是人民币的投资理财。

     《解码人民币财富中的秘密》全书四十多万字,共分为“货币商品论”、“人民币的进化论”、“我们到底应该投资什么才正确”、“优质领域----哪里才能掘到金”、“互联网下的金融+文化+货币商品”五大篇,十八章,八十三节,书中通过对货币体系的整体研判,建立了一套科学性极强、具有一定操作性的人民币投资理财理论,并结合作者多年来钱币市场操作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充分地阐述。特别是第五篇中第四章“人民币投资策略”、第五章“你就是未来的亿万富翁”,更是集作者20多年运作经验,以第四套人民币投资为例,对人民币中的财富进行深度挖掘,指出了一条短期致富的坦途。

     那么您会问,现在的投资渠道那么广,为什么一定要选择人民币理财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首先是为什么不炒股?您可能知道的分析已经很多了,企业经营是永续的,短线炒炒之后,要回到基本面。小的基本面是,企业会调整经营。大的宏观基本面是,贬值时代意味着国家的贸易条件会恶化。你懂的,东西便宜卖了,有竞争力了;但是,利润率下滑了。纵观我们身边的炒者,有多少发财的主?其次,是房地产还能投资吗?如果看到日本货币贬值之后的房地产市场,自然是惨不忍睹。不过,中国和当年的日本有一点不同: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开放,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没有离谱到可以买下美国的地步。这样看来,房子是不用抛售了。不过,房子是一定不能投资(炒)了。建筑业大滑坡将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除了少数大城市的核心地段能够维持较高房价,其他普通区域的房价将长期低迷。第三,要不要把钱都换成美元?对大多数人来说,真不用。大多数的绝大部分消费是在国内,换成美元,怎么消费啊?如果要境外游,以前是越晚换汇越好,今后要提前几个月换汇备着,以免随时再来个“一次性贬值”。一次性贬值之后,如果今后每年还有3%的贬值幅度。如果算上交易成本和境内外的利差,未必划算。在国内随便买个理财产品,4%以上的收益还是有的,美元固定收益类型的资产,收益率就不敢恭维了。第四,黄金可以避险吗?黄金从来都不是最好的避险资产。全球没有那么多黄金供人们购买,买了也很难变现,保管成本也极高。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在商品交换工程中,充当着一般等价物的作用,执行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等职能。这是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在流通中具有的职能。但是,当我们抛开其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而作为一种艺术品和文物时,人民币又具有另一种特殊的职能,那就是它的收藏价值,从而衍生出它的投资价值,也可以看作是货币的“第六职能”,即“货币商品”。对“货币商品”的发现,是该书的一大亮点。既然是商品,当然就可以用来交易,也就有了“增值”的巨大空间。在这一空间中,其增值点众多,如:时间性、稀缺性、排码的规律性以及印刷过程中的错版失误,另外,加上它的历史性和所表达的文化意义等等,都理所当然的奠定了它潜在的巨大财富。这一切,书中都有明确的交待。

     《解码人民币财富中的秘密》是一个探索、一个实践、更是一个伟大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中难免有不尽完善的地方。但瑕不掩瑜,毕竟该书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发现了隐藏在人民币中的财富的秘码。相信这本书的出版,一定会受到广大金融专家和财富爱好者的热捧。                  

     2016年6月 西安

     文章作者:杨军,钱币学家、剧作家。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陕西金融作协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大汉钱潮》,钱币文集《说钱》,电视片《大钱币》等。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