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陕西青年诗人奖揭晓 黄海、宋宁刚、高璨获奖

2017-06-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奥升集团董事长、诗人徐冬平致辞

  6月10日,由诗歌网、陕西诗歌杂志主办、奥升集团·岭野别院承办的第四届陕西青年岭野诗人奖颁奖典礼暨岭野诗乐会在岭野别院隆重举行,青年诗人黄海、宋宁刚、高璨获奖。

  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耀儒老师讲话

  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耀儒、奥升集团董事长、诗人徐冬平、著名诗人尚飞鹏、第广龙、远村、李炳智、李晓恒等近80位诗人、艺术家出席,会议由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书画家李晓恒主持。奥升集团董事长徐冬平致欢迎词,李耀儒老师讲话,著名诗人尚飞鹏、第广龙、远村为获奖诗人颁奖。

  著名诗人尚飞鹏为黄海颁奖

  著名诗人第广龙为宋宁刚颁奖

  著名诗人远村为高璨颁奖(由编审吴革代领)

  作为陕西民间重要的诗歌奖项之一,陕西青年诗人奖连续举办四届,我省优秀的诗人王琪、横行胭脂、张翼、梦野、郦楹、宁颖芳、穆蕾蕾、史雷鸣、赵凯云曾先后获得过此民间诗歌奖项。第四届陕西青年诗人奖从参与的近50位青年诗人中遴选,最终将奖项颁发给黄海、宋宁刚和高璨。

  西安汉服社付蕊古典舞《繁花》

  颁奖结束后,在环境优美的岭野别院,诗人们诗情洋溢,纷纷朗诵原创诗歌,与朋友们交流。西安汉服社付蕊的一支舞蹈《繁花》,将人们拉回千年的诗意之都。

  诗歌网主编何超锋为徐冬平董事长颁发“陕西诗歌2017卓越贡献奖”

  据悉,本次活动由长安诗学研究中心、陕西金融作家协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文系、西安出版社、西安汉服社、长安区作家协会协办,出席活动的诗人还有董卓武、空也静、凌晓晨、暮千雪、史雷鸣、黄海、宋宁刚、韩琳、止语、高彦平、路男、苏龙、赵帆、孙小群、马朝阳、朱文久、中国诗书画研究会陕西分会翟仁义、程良宝、王长云、王皓,西安出版社编审吴革、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冯军权、西安国泰酒业董事长徐兴明、诗歌网主编何超锋以及商界、媒体界的嘉宾。

  著名诗人远村宣读授奖词

  诗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书画家李晓恒为获奖诗人赠送禅意书画作品

  著名诗人李炳智向本届网络投票第一名冯军权赠送诗坛酒
 

  附:组委会授奖词和诗人答谢词

  组委会给黄海的授奖词:

  黄海在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领域均有实践,且表现不俗。他观点很多,有借鉴,更有独立思考。他的诗注重日常和当下,口语化,呈枯瘦之美。近作长诗《余哀》,则有不同的面貌:历史感,尖锐性,叙事与抒情,以及潜在的对话性结构,等等,让这部作品成为他诗学实践的综合与集成。

  黄海的答谢词

  这个奖颁到第四届的时候,他们想到了我。或者说我也同时想到了它。感谢陕西青年诗人奖评审委员会。

  诗歌是人类最早的美德书写方式,它表达和传递人类的价值取向。

  所以诗经编写者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所以孔子也说,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诗,在吾国,是为教也,以涤人心。

  儒学从诗经开始。

  对比古人如此要求写诗,今人又在写什么呢。对我来说,就是喜怒笑骂皆为诗。

  所以,诗可以言志,可以开颜,可以妄议,可以献媚,可以抵抗,可以流连,可以审视,可以驰骋,可以厮杀,可以淡泊,可以婉转,可以多情,可以激越,可以宁静,同样可以“天子呼来不上船”。

  诗之所至无所不能。

  对照以上,我做到了吗。

  生活对我们总是充满无奈的变数、慵懒的感觉、新鲜的刺激和某种无尽的绝望。写诗就是找寻这种美妙的平衡和意外。诗人无关立己,立身,不是修士道,不是上帝派来人间的宠物。他是灯火阑珊处的那一个人,这个灯火是万家灯火,是人间烟火。

  我希望自己就是万家灯火中穿行于斯或栖息于斯的那个人。

  我愿与“我们”一起同行。谢谢大家。

  组委会给宋宁刚的授奖词:

  一个哲学博士、文学讲授者和诗歌评论家的诗歌作品,竟可以这么感性,多少出乎我们的意料。宋宁刚的诗,似乎在有意回避学院气息和玄虚理论带来的困扰,他的笔触竭力落到日常生活的实处,落到诗歌朴素、直观、明晰的感性层面。然而,就在这感性的背后,一种诗意的神秘若隐若现。

  宋宁刚的答谢词:

  感谢各位前辈、同行、朋友的鼓励。感谢诗歌网赠予我的这份荣誉。此刻我的心情是既激动又惭愧。激动的原因,不用说了,惭愧,则是因为其他两位和我同样领受这份荣誉的获奖者:黄海和高璨。黄海兄是资深的70后诗人,诗龄远长于我。影响也很大。高璨是虽然是90后,却已经出版了约10部诗集,影响也远远超过我。今天,与他们两位一起来领这个奖,正因为惭愧,让我同时感到莫大的荣幸。同样祝贺并感谢两位诗人。

  算起来,我的写诗已经有17个年头,正好是我生命的一半。17年学写诗,到头来只汇成一本薄薄的诗集。可见诗路的不易。在这17年中,如果说我有什么收获或者心得,那就是逐渐明白,写作不是舞台上的事情,更不是聚光灯下的事情。写作意味着选择一条幽僻的路,独自行进,并慢慢解得其中的滋味,乐得如此。写作最大的奖赏来自于写作本身。只有对写作的爱及其意义甚或无意义的感知,是写作最大的理由。今天,获得了这个奖,当然很好。如果没有获得,对于我,这个世界也不会改变半分。我仍然会继续写下去。只是因为,诗是从我们生命中来的,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无从放弃。

  谢谢大家。

  组委会给高璨的授奖词:

  十几年的诗写作和近几年的随笔写作成果,是高璨才华、勤奋和实力的有力证明。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少年成名的写作者,如何注重人文素养的汲取和强化,为长远的文学规划建基的过程。时至今日,高璨仍处于深化和拓宽文学基座的努力之中,其文学前景和未来发展的种种可能,很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料。

  高璨的致谢辞:

  价值只是倾向者的珍馐。

  石头不需要被雕成佛像,石头自有佛性。但人们一定要跪倒在有形的莲花足下,以“人的意义”去彰显“神的意志”。

  石头的自然性,使他站在青草地,小河边,哪怕是嶙峋的山中,都更加神圣。被精雕细琢成人眼中“神的样子”,石头说,神不长那个样子。

  所以“不要偶像崇拜”在最初以温婉之口吻说出时,是善意的,欲使人避免囿于形而困于意。而众多信徒眨巴着眼睛,扯下所谓凡尘桎梏,用神的借口将自己捆绑在人间。

  内心是倾向于人的,便认为雕成佛像的石头比石头本身更有价值。

  内心是倾向于自然的,便认为诗篇中的自然性比刻意修辞重要,比人为雕琢的意义重要。

  价值只是倾向者的珍馐,人的崇拜不会使石头心软,一小片青苔却能将岩石柔软成泥土、细碎成尘埃。

  于事无补,石头在自然里是活的,在玻璃箱、陈列柜,就死了。灯光和惊叹叫不醒他。但是观众不介意,观众从不认为他活过,或者会说,他现在倒是栩栩如生。

  倾向性使事物更加弥足珍贵,比如说在故乡获的奖,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最亲切。这次诗歌网隆重举办的“第四届陕西青年诗人奖”即此。

  故乡提供了一个人看世界的第一高度,西安便是极佳的文化平台,四处“流奶与蜜”之地,才恍然大悟其实并非要水草丰美,犹太人的神可能并没有骗他们。

  我热爱西安的诗意、西安的文化、西安崇敬文化的人群。获得陕西青年诗人奖,我觉得甚为荣幸。从小在鼓励与爱中成长,我不相信悲愤出诗人;从小和陕西文学圈的诸位老师打交道,都对我呵护有加;从小以西安为根据地向外迈出我年幼的步伐,我深觉靠山坚韧,心中满是荣幸及安全。

  我感谢陕西青年诗人奖,感谢陕西的诗意,感谢我的故乡。

  我想带着更多回来。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