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的《宝塔心经》再现了!

2017-06-1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网

  清光绪年间,敦煌藏经洞被盗,数万件佛教文献和其它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包括仅有的四件宝塔心经写本,目前编号为p.2168,P.2731宝塔心经原件存放在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s.5410,s.4289存于英国大英博物馆。为使《宝塔心经》再现其容,西安艺文书画院翟仁义院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摄自巴黎和伦敦有关敦煌遗书的缩微胶卷中复原书写了这四件宝塔心经写本,以飨贤达善信,广结四海善缘。

  在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文化艺术节书画作品特展上,爱尔兰共和国国家馆馆长看到翟院长书写的《宝塔心经》时的感叹语,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奇妙的书写方式,把心经展示得很有灵气,很吉祥,天下第一啊!”

  为了探寻《宝塔心经》这种书写形式的历史渊源,前不久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佛教文化》杂志社王来彬等记者专程来西安,采访了《宝塔心经》复原书写者翟仁义院长。下面为这篇采访录《探寻流失海外的敦煌瑰宝--宝塔心经复原记》。

  2015年6月,中国佛教文化保护中心、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佛教文化保护基金管理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传奇高僧觉贤长老上台展示翟仁义书写的《宝塔心经》。

  所谓《宝塔心经》,是指当时在敦煌的唐代僧人以宝塔形状书写的心经经文。它由塔座、塔身和塔顶三部分组成,塔顶上方为经文提名,塔门是观音菩萨像。解读宝塔心经的方法,是从观音菩萨的左足下角的观字开始沿虚线依次读之,结尾则落在观音菩萨的右足下方。宝塔心经,作为佛教文化与中国书法艺术相结合的一种文化艺术形式,其读法独特,格式新颖,让人养目娱情,身心受益,同时亦给众人带来好运,送来吉祥,使人们倍加喜爱。

 阅读更多   流失海外的《宝塔心经》再现了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