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相会的爱情圣地 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将开园

2017-09-2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忆安

 
       今年国庆节前,西安最引人注目的三大生态工程将首次集体亮相,西安从此再添三个好去处!除了秦岭国家植物园和渼陂湖,另一个好去处就是昆明池七夕公园。
  
  公元前120年,汉武帝在上林苑里开凿了昆明池,他也许不会想到,这个最初以军事目的修建的昆明池,会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大人工湖。千年之后,昆明池再现长安城,如今,这座中国历史上第一大人工湖——昆明池七夕公园将在十一国庆节前开放。
 
  
  “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的这一句可用来形容眼前昆明池一期碧波荡漾的湖面的壮丽。
 
  
  昆明池所在地也是牛郎织女爱情传说的发源地,因此国庆节开放的七夕公园以爱情为主题,园内景观、雕塑无不体现出传统爱情文化的符号。杜甫在《秋兴八首》中所描绘的“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旌旗在眼中。织女机丝虚月夜,石鲸鳞甲动秋风”在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近日,首张昆明池七夕公园手绘地图“出街”方便市民游览。在地图首页右下角昆明池七夕公园简介中,文字颇具诗意。二十六婚见证爱情真谛,五十二鹊传唱七夕传奇。鹊桥凌波含情脉脉,汉堤锁烟芳草蓠蓠。卷云台望云卷云舒,织云阁品御宴珍馐……这便是昆明池七夕公园的文化传承。
 




  
  进入景区之后,第一个景点就是“卷云台”,从这里基本可以将整个湖面一览无余,穿过“落雁”“留仙”,景区最主要的标志“鹊桥”就近在眼前,桥身通体洁白,由白玉制成,每个桥墩上都有一个展翅欲飞的喜鹊,桥墩之间的浮雕也都栩栩如生。
  

 
  沿着昆丝北路也就是沿湖路一路走下去,你会看到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仙”主雕塑,雕塑背后就是泛鹢台码头,开园后,游客可以在这里乘坐各式游船,这里的湖面上有八个巨大的龙头可以向外喷水,寓意“八水润长安”。沿湖再向东走,你还可以看到“贺牛生日”“喜鹊登枝”等雕塑,如果你是和伴侣一起游玩,不妨慢一点,沿途找一下属于你们的“26婚雕”,在这里,从纸婚到金婚再到钻石婚,都有不一样的雕塑体现。
 
  
  另外,十一开放的昆明池仅仅是一期工程,总设计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全部建成后,相当于两个西湖大小。总长14.76km,比西安城墙一周(13.74km)还要长。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