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卖掉杭州市区的5套房,在四川大凉山种下10万棵石榴树

2017-11-02   来源:中访网 作者:杨帆

      杭州市区的5套房、四川大凉山的10万棵石榴树,你更想要哪个?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可吴智却坚定的选择了后者,最终打造出种植圈鲜有人不知的石榴品牌——“赤焰”。

      在农业圈子里,老吴是出了名的敢折腾。

      老吴就是吴智,一个从安徽跑到四川种石榴的热血老男孩。

      他种的“赤焰”突尼斯软籽石榴不用吐籽,一经推出就名声大噪,进货商排着长队抢,渠道提前1年订完全部石榴。10月21日在开始吧上线的项目中,老吴的赤焰石榴在3小时内众筹额突破1000万!

      卖掉杭州5套房,转行做农业

      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的吴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生玩家”,2000年,吴智从黄山学院中文系毕业,按部就班地回老家当起中学教师。直到2007年,不甘于朝九晚五平淡生活的他辞职进入房地产业,借助房地产飞速发展的东风,吴智收益颇丰,三四年间积攒起数百万财富。

      可他却觉得房地产业赚钱太快了,心里很不踏实。正是这个想法,2011年,他当即卖了两套房,也不心疼,投进了农业。先是做有机蔬菜,然后是红心猕猴桃,可没想到不到一年,600多万一下打了水漂。

      全国各地考察,再次起步做石榴

      第一次败走麦城,尽管损失惨重,打击巨大,可吴智却也在农业领域摸索到了一些东西,他觉得先前的失败是因为不够专业,对农业了解不深。而农业其实是一个潜力无限巨大、待开垦的“处女地”,尤其是很多细分领域都存在着市场空白。这一判断,让吴智决定“留下来”,以更专业的姿态去走入农业创业。

      吴智开始去全国各地接触更多的行业信息,考察各个品种的优劣,甚至亲自跑到杭州闹市区里摆摊,收集消费者反馈。最终,这些努力终于有了回馈——一次偶然机会,他吃到了一种有趣的石榴“突尼斯软籽石榴”,它最大的特点是不用吐籽。

      这一发现让吴智喜出望外。石榴不用吐籽,可以去解决石榴市场接受度不高的痛点——传统品种石榴吃起来非常麻烦,许多人甚至望而却步,或者喜欢吃的人也因为麻烦而消费不了多少。而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种,可以像吃西瓜一样的大快朵颐,这是足以颠覆传统的品种,一定要干!

      多方了解之后,他再次起步,目标——石榴王。他把杭州剩余的三套房产给卖了,承包了当地2000亩石榴园,大约10万棵石榴树,在这些石榴树上嫁接突尼斯软籽石榴。

      具体怎么做?老吴提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稀缺性”。

      一、控制稀缺资源

      对新农人来说,大众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的可操作空间很小,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浆果类等小众水果潜力巨大,一是量小,二是营养价值高。

      石榴就属于浆果类,历史悠久,产区遍布全国各地,主要产区有新疆、陕西、河南、云南、四川、安徽等。

      但突尼斯软籽石榴只在特定区域才能种植,因为它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高,既不适合多雨的南方,也不适合寒冷的北方,只适宜贫瘠干旱的气候,因此河南荥阳和四川会理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老吴之所以不选择河南荥阳,是因为荥阳软籽石榴的上市时间在中秋节,而会理因为海拔高阳光充足,可以做到8月初就上市,比荥阳整整早了一个月。有了这一优势,在渠道层面就可以抢得先机,做农业就是和时间赛跑。

      另一方面,河南产区的软籽石榴大多不适合套袋,外观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瑕疵。

      二、供应链改革

      1、自有基地布局

      会理的地势气候多变,是典型的立体气候,海拔在1000-2000米之间。

      老吴将自己2000亩基地分布在六七个乡镇,按海拔高低分为三块:10%的基地在1400米左右,这里的石榴8月初上市;70%在1500-1800米,石榴在中秋节上市;20%在2000米左右,石榴在10月中下旬上市。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能保证分层级上市,并且减少冰雹等灾害损失。”老吴说。

      2、标准化

      在种植环节,老吴会考察农民管理能力、技术能力,从生产管理入手,保证品质。

      同时,建立分级标准,把非标果品标准化。赤焰采用分拣包装,机械化低,至今手动包装。

      3.基地管理

      基地管理,可是老吴的精髓所在。同样是“自有+农户合作”的模式,老吴有自己的本地化创新。

      反其道而行,别人化零为整,他化整为零。

      相比集中的自有基地,吴智认为散户更容易控制,风险也更小。

      会理石榴产区由不同纬度,不同海拔的各家农户自有石榴园组成,每家的规模大都在2000株到3000株之间,到目前为止,吴智承包整合41户农户的石榴园,把传统品种高接成突尼斯软籽石榴;

      这些石榴园大多仍由原来的农户在统一标准体系下管理,不用再承担任何风险,在老吴的体系内每年能有10万净利润,这远远超过了农户原来自己的种植效益。

      ▼老吴的这张图感动过很多人——

      “小小卢,在妈妈的背上,也在父母挥洒汗水的土地上,与新生的突尼斯石榴一起,茁壮成长,共同承载这个彝族家庭的未来。”

      老吴说这样做有两点好处:

      1、快速控制基地,自建基地速度慢,既然要控制就要快;

      2、降低不可抗拒的风险,如果是集中型基地,天灾、病虫害爆发整个产区都会完蛋。

     他还总结了管理农户5条妙招:

      1、为免监守自盗,让农户跨乡镇地管理果园;

      2、以结果来考核农户,给农户设定各项日常管理的细分目标;

      3、入乡随俗,多去农户家蹭饭、多接触农户,跟农户交朋友;

      4、学会跟农户妥协,可以模糊的问题打哈哈而过;

      5、晓之以利,奖惩结合。

      三、传统大渠道走量,借助新零售渠道打造品牌

      因为老吴的软籽石榴比河南产区早一个半月销售,所以在渠道层面拥有先发之机。

      但要大批量销货,产品必须先做标准化规范,接着就是连接高效资源了,跟鲜丰、百果园、鑫荣懋等传统渠道保持稳定合作是基础。

      之后,老吴拿出100万斤跟美德鲜合作,完全用“赤焰”品牌去打市场,主打新零售渠道,比如本来生活、天天果园、格格家、环球捕手等。

     四、借势农业大会,将品牌传播to B

      销量不愁就得考虑做品牌提高附加值了,但是一上来就做品牌肯定死路一条。

      跟快消品品牌不同,农产品品牌是靠量积累起来的,可参考佳沛。

      老吴给品牌起名“赤焰”,那时候他压根不知道《琅琊榜》里的“赤焰军”,纯粹是因为大凉山灼热的太阳引发的灵感。

      老吴说先得依靠大渠道走量,先做个小弟。 刚开始他给鲜丰、鑫荣懋等合作是做贴牌(OEM),现在变成了双品牌运作;200万斤石榴,100万斤是通过几大渠道出去的。

      农产品品牌的传播,应该是to B,而不是To C ;一方面是传播成本高,另一方面是渠道依然强势。

      to B的传播,老吴借势农业展会等,让品牌集中引爆。通过新农堂举办的大会向合作方、代理方、各类商户等B端渠道发声,让“赤焰”品牌走入大众视野。

      未来他们也将由目前的重点渠道推广变为像褚橙、17.5°橙一样做品牌区域代理,让代理去转化C端用户。

      未来,老吴的重心不再是种植端扩大规模,会加入自营加合作种植方式。

      然后开始纵向布局产业链,推出石榴的初加工产品和深加工产品,达到产业链的上下共通。以此,让“赤焰”真正成为石榴界高端好产品的代名词。

      “赤焰”石榴的成长路径,让我想到了中国制造,从代工到品牌,不过——

      农产品比工业品更依赖生产端,农产品品牌更有可能诞生在土地里!

      而成功的农业项目,都有一个趋势——控制稀缺资源,由单品爆破;上游输出种植标准,下游以销定产,直供渠道;传统大渠道走量,借助新零售渠道打造品牌,借势农业行业大会,将品牌传播toB.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