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借光“双11” 成新零售有力推动者

2017-10-3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孙绍波/画 

  受到电商的冲击,曾经作为上海廉价购物地标的七浦路批发市场,在前两年曾经遭遇过“寒冬”,甚至到了鲜有顾客临门的境地。然而这两天,当你走进七浦路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上万家店铺开始紧张忙碌地备战“双11”消费盛会。这些年,电商平台不但没有挤压商家的生存空间,反而扩展了他们做生意的“空间”,商家们把产品卖向了全国乃至全球,线下和线上开始充分结合。

  在七浦路经营保安制服生意的“90后”王老板,从2010年开始在天猫上经营专门卖保安制服的网店,短短七年时间,销售额就做到了2000万,上海本地前几名的保安制服公司都成了他的客户,他也坐上了七浦路上保安服装店铺的头把交椅。在他看来,网店虽然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实体店的作用也不小,特别是对于许多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说,到实体店来看看,是了解商家的重要手段,“开网店不仅是为了销售,同时也可以通过网商银行的信用贷款和订单贷款,缓解资金压力,让实体店铺发展进入快车道”。

  据网商银行最新数据显示,8、9两个月,天猫、淘宝平台商家的贷款用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贷款总额更同比增加了62%,单日放款商家数最高达到14万家。共有超过1000万商家获得了贷款授信,总提升额度超600亿元。在这些商户中,绝大多数都是为了备战“双11”的。

  去年“双11”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明确了推动我国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意见》强调:“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标准规范、竞争规则,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零售”的核心要义在于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其关键在于使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促成“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全面转型。

  目前,中国零售业最大的问题还是依靠经验去做生意。实体商业增长放缓,不是因为消费者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没有他们真正需要的商品,以至于每逢“双11”就出现了“疯狂”购物的情况,这无疑说明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还是有的,问题就在于实体商业经营者并没有真正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消费者,需要的是让商品与个性化服务相匹配,消费和体验相结合。经历了多年的“双11”之后,人们对电商已经不再感到新鲜了,而线下的社交、娱乐场景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所以,并不是消费者不爱逛商场了,而是商场没有给他们需要的产品和体验。

  网购、移动支付是被世界点赞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的两个,这既让世人感受到“中国式生活”的便捷与智能,又让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更为重要的是它们对整个中国的推动作用。

  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销售大数据的支持,更离不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双11”让商家学会了用大数据做生意,更紧密地以用户为中心,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充分利用大数据新技术,提供更加高效与个性化的服务。实体商业能否借“双11”的契机,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成为新零售的有力推动者,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